令人惋惜的作品──《亡靈的頌歌》


作者:派翠克.鄧恩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8日
閱讀日期:2009年12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何小姐)

施工中的莫納西沼澤裡,意外挖出一具包裹在泥炭中的女屍,屍體狀況淒滲,看得出死前受到不少折磨,不但先被勒斃後、再被割喉,甚至還被挖出雙眼、割去嘴唇和雙耳。奉命前往調查的考古學家伊嵐.包爾,懷疑這具屍體和古代獻祭儀式有關,年代可能十分久遠,便要求地主法蘭克.崔諾立即停止工程,並封鎖此地以供古蹟調查;但崔諾不肯同意,認為伊嵐阻礙他在此地興建旅館的「社區發展」計畫。

原本只是一場普通的考古調查,不料卻在隔日急轉直下,成為駭人命案。崔諾被人發現死在莫納西沼澤中,死狀和前日發現的女屍相同:割喉、挖眼、割唇、去耳,口中甚至被塞入冬青和莓果,身下還壓著一張聖誕卡,上面寫著既像詩歌又像警告的拉丁文字句:「凡存貪念者必受此懲罰」,令人百思不解。隨後,連負責調查本案的警探布蘭登.歐哈根,也被人以同樣方式殺害。究竟這座沼澤中隱藏了什麼祕密?殘忍的犯案手法,是模仿殺人,還是另有用意?這三具屍體間,又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關聯?

富有想像力又極有好奇心的伊嵐,決定循線追查。她發現線索越查越複雜,事情不但與沼澤地的原始持有者格蘭治修女院有關,甚至還牽扯上本地的沼澤幽靈故事、古老的怪物傳說、歷史上的宗教信仰之爭、檯面下的威脅恐赫與利益糾葛,以及過去修女教團所提供的「特別服務」──為未婚懷孕的貴族少女提供避難所,為她們接生,並負責處理生下來的孩子,而莫納西沼澤則可能是修女們埋葬畸形死胎的墳場。

由於作者想一口氣處理的題材不少,使得案件線索的分佈既零散又龐大,再加上作者似乎打算將伊嵐發展為系列作主角,而在書中花費了不少篇幅,細細敘述伊嵐的性格、感情關係,與友人、家人、部下之間的相處情形,因此造成全書前半顯得太過瑣碎──瑣碎到連伊嵐早起吃了什麼早餐內容都寫出來,但這或許是作者的特色吧?──情節發展也沒有足夠的高潮起伏。不過,到了後半線索一一匯集,逐漸邁向揭露真相的時刻,故事便也越加緊湊精彩了起來,一掃前半的沉悶,特別是伊嵐潛入修女院的段落,讓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忍不住為伊嵐的遭遇而緊張、擔憂。

但或許也是因為作者太貪心了吧,雖然所有的線索和蛛絲馬跡,到了最後都有順利地結合在一起,但還是漏掉了幾個(不太重要的)小細節沒有說明,例如女屍身旁嬰兒的真實(或可能)身份,為何會被埋在那裡等等;另外,在真兇動機的揭露上,僅以伊嵐的猜測之言一筆帶過,真兇並未當場親口承認,雖說合情合理,但難免還是讓人覺得不太滿意,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受。

再有就是氣氛的部份了吧,作者故意穿插沼澤幽靈、頻頻出沒的白色鬼影等恐怖元素,看得出來有打算營造驚悚陰森的氛圍,但老實說相當失敗(笑),連我這種沒膽的人在半夜一個人看,都絲毫不覺得可怕(比較可怕的反倒是當我讀到恍神的時候,竟然「夢見」自己閉著眼睛在讀字句,可是浮現的字句卻和我讀到的那頁完全不同……)。

整體來說真的十分可惜,其實故事本身不錯,謎團設計不差,主角每次「衝過頭」的想像也很有趣,用上的幾種元素又很吸引人,將古老傳說中的怪物形象,和現代醫學連結在一起的發想,相當令人驚豔。但作者就是沒將它們處理好,塞了太多東西,偏偏又無力讓它們一一完整,力道稍嫌不足,結尾也略有匆促結束之感。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愛爾蘭式的驚悚:《亡靈的頌歌》(灰鷹巢城)
【試讀嗜牘】亡靈的頌歌:最後的審判(BY 顏玲)
亡靈的頌歌 A Carol for the Dead(BY chanyu)
《亡靈的頌歌》讀後感(BY 余小芳)
千年不變的罪,《亡靈的頌歌》(BY 栞)
試讀:《亡靈的頌歌》(BY 苦悶中年男)
愛爾蘭的氣息 - 《亡靈的頌歌》Patrick Dunne(BY coccus)
揭開中古世紀傳說的神秘面紗...派翠克.鄧恩《亡靈的頌歌》(BY Heero)
亡靈的頌歌(BY elish)

【派翠克.鄧恩作品】
亡靈的頌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