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俠者──《太平客棧》


作者:姚霆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2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明日工作室與王小姐)

自古以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的記錄總是由勝者所寫,對於敗者,往往不是一筆帶過,便是盡情抹黑,又有誰人能知,有多少辛酸血淚,掩沒在時光洪流之中呢?

在清朝後期,有個自立為王的政權名為太平天國,從成立到滅亡,一共只存在了十三年。這個取宗教(拜上帝教)之名為旗幟、以農民為成員的起義組織,在我過去的印象裡,就一直只是群被官逼得不得不反,於亂世中掙扎的可憐人們罷了。而這次「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的「評審獎」得主《太平客棧》,描寫的便是太平天國的隕落之日,都城天京(金陵)陷沒的那一天……。

那是如此驚心動魄、峰迴路轉的一日。容貌秀麗的小刀會異姓姊妹、豫西捻黨三人與魯南文賢教三人,以及臨陣脫逃,藏匿衣櫃的太平天國檢點小官,各路人馬一共九名,懷著各自心思,在因緣際會下,紛紛選擇城破這日,藏身於天京城中天王府角門對側的太平客棧之中,因其目標相同,而談論起那位武功高強,先後任太平天國三軍總教頭、曾國藩手下湘軍總教頭的傳奇人物──「天龍劍」于志仁。在眾人各自表述下,于志仁此人形象逐漸浮現,卻是兩方各有說法。究竟他是大奸大邪,抑或是剛勇正直?

其實作者所用的手法都相當典型,例如他在自序裡所提到延伸〈偷靴〉一文的方式,利用隱瞞與誤導的方式,一再翻轉情節和角色定位(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敘述性詭計吧),為讀者製造驚奇與訝異。另外,還有一群人因故集於一處,就某事各自表達論述(說故事),藉此引出故事主題,這也是小說中蠻常見的手法之一。雖說都是些樸實且中規中矩的手法,但妙的是作者能將它們結合得絲絲入扣,安排得合情合理,縱使略有些許斧鑿之痕,也因情節的緊湊刺激、高潮迭起,而讓人無心在意了。

當然作者在情節的處理安排上,還是多少有些缺失之處,例如眾人講述過去經歷之時,總是對自身的招式武功敘述得過於詳細,按理說行走江湖之人應有防人之心,怎能將賴以保命的資訊全部揭露呢,可能是作者急於透露筆下人物的武功設定,卻忘了考慮合理性。而在角色人物的語句口吻上,大多都符合全書基調,讀起來通順流暢;但就是其中九帥曾國藩出場勸說于志仁那段,口吻明顯過於白話,跟其他句子不合拍,讀起來古怪彆扭,不知是否作者遺漏沒有潤飾到所造成。

作為一位作家的處女作品,《太平客棧》的表現相當不錯,作者的後續作品值得期待。除開前述提及之缺失處外,本書不管是故事格局、人物塑造、武打描寫、謎團或伏筆的安排,都有一定的水準;兼且穿插了各種知識典故於情節之中(推薦序中已提及,我就不再贅述。不過我認為有些知識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但序作者也不必寫得好像大家都不知道吧!),利用歷史懸案或疑案完善情節、添增趣味(作者已在後記中詳敘),豐富了整個故事。而小說末尾杜撰的「大刀王五」傳說,更為書中的小細節,做了有趣又可愛的了結,令我非常喜愛。

個人喜愛度:★★★★

◎發閃發亮的不一定都是黃金,光頭光腦的不一定都是和尚。
(節錄自P.109)

【延伸閱讀】
搶先閱讀【溫世仁百萬武俠大賞】明日武俠系列!(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明日武俠系列】
太平客棧(博客來網路書店)
八陣無極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斜風細雨不須歸 (貳)(博客來網路書店)
斜風細雨不須歸(博客來網路書店)
比劍(博客來網路書店)
王雨煙(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貓(博客來網路書店)
浩然劍(博客來網路書店)
找死拳法(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