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的圍欄,是保護,還是囚禁?──《萬獸之城》


作者:艾倫.密爾斯(Alan Mills)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3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林小姐)

對我來說,動物園就是個集合了各式各樣、形形色色動物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得以近距離看到或接觸平常不容易見到的動物,感受大自然神奇的創造力。但老實說,在讀《萬獸之城》前,我從未認真思考過,動物園的本質是什麼。

將原本生活在不同地區的各種動物們,集中到人類城市,豢養在籠子或柵欄之中,這種做法,對人類來說很方便,畢竟可以親眼見到活生生的生物,總比看照片或影片來得真實、貼近。但若站在動物們的角度來看,雖然不必面對天敵,也不必擔憂吃住,自由卻要受到限制,這樣的生活方式,真的好嗎?而人類美其名為保留物種、進行繁殖,究竟是試圖打造諾亞方舟,抑或只是(自認為是)世界主宰的控制欲作祟?

故事背景設定在1976年,澳洲的艾伯特王子動物園。剛接任動物園園長職務的詹姆斯.里維斯,提出種種改革方案,試圖挽救這個負債累累的動物園。正當此時,原本封閉的緬甸政府,決定低價售出一批稀有動物,動物園透過資金贊助者之一的泛亞石油公司從中接洽,買下這批動物,展示並進行配種,用作創立百年紀念的話題活動,可望為動物園引來大批遊客。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準備工作如火如茶展開後,各方勢力紛紛插手,企圖從中求取利益。面對意外頻傳的處境、淪為犧牲品的動物、潛伏在黑暗中的獵人,以及為英國BBC電視台記錄片收集資料而來,多年前曾有淡淡情愫,卻因年齡差距無法在一起的妮琪雅,里維斯該如何自處?在黑夜降臨之後,動物園又將成為什麼樣的殺戮戰場?

作為一部娛樂型的驚悚懸疑小說,《萬獸之城》無疑有成功之處,也有缺失之處。作者融合多項史實與知識,帶領讀者回顧並認識人類歷史中,動物園的起源及轉變,其生態保育方面的觀點、對於動物園的另一面描寫,既有趣又發人省思。不過,在故事方面,前半較為「慢熱」,雖然流暢易讀,但不太容易沉浸到情節之中,到了後半節奏才轉為緊湊快速,有動作電影的畫面感。

在人物塑造上,我認為作者過於「一廂情願」了。按理來說,人的情感和個性會影響選擇與作為,但書中的人物個性描寫得不夠清晰深入,以致於和他們所做出的反應不相符合,顯得像是為事件而事件(例如性愛的部份),發生的時機點也稍嫌突兀不自然。而最終大反派做出一連串殘酷行為的起因與心態,書中給出的解釋不太有說服力,事件落幕的方式更是草率隨便,讓人感到有些失望。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簡說動物園沿革史(卯花飛天似淡雪)
適者生存新法則:《野獸之城》(BY 灰鷹)
《萬獸之城》:喋血動物園(BY 藍色雷斯里)
《萬獸之城》讀後感(BY 余小芳)
尷尷尬尬乾乾──讀艾倫.密爾斯的《萬獸之城》 (BY 鎮長)

【艾倫.密爾斯作品】
萬獸之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