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夾竹桃》──女人,為了什麼而活?


作者:珍妮特.費祺(Janet Fitch)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9日(改版重出)
閱讀日期:2010年05月3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書版與曾小姐)

女人啊,妳們為了什麼而活?

從小,母親英格莉就對雅絲卓殷殷教導:要為自己而活,別讓男人在家裡過夜,也不要讓愛情和男人掌控自己。但如此高傲美麗的詩人母親,卻在墜入情網之後,為一個男人打破自己定下的所有規則,輕易拋棄自尊,整日失魂落魄;甚至為了此人的背叛,親手熬煮夾竹桃毒液,以三個人的快樂為這場復仇殉葬。

母親的鋃鐺入獄,讓十二歲的雅絲卓,從此展開了她輾轉流浪於各個寄養家庭的六年生活。不同的寄養母親、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際遇經歷,還有親生母親從獄中寄來不間斷的信件,為雅絲卓帶來了衝突與拉扯。她感覺自己像一團任人搓揉捏塑的黏土,毫無抗拒能力,遊走在母親的掌控、環境的變遷與自身的變化之間。

第一個寄養母親絲塔,渾身上下充滿了性的吸引力,她以性抓住男人,她信仰上帝與性慾,她為性慾而活,且以此為傲。受到絲塔的影響,雅絲卓信奉了上帝,但她並非為求取撫慰或得到救贖,僅僅只是在受到親生母親的背離之後,迫切地想要相信點什麼──或許也是想以此舉動對不信上帝的英格莉做出小小反抗。同時,她也對性慾感到好奇。而對父親的渴求,對被愛的渴望,對寂寞的恐懼,還有母親──不管是親生母親,還是寄養母親──的阻止,化為一股強烈動力,將她推向絲塔男友雷伊的懷抱,探索情慾的秘密。於是,受到自己信仰所背棄的絲塔,只能讓瘋狂像地獄業火般,席捲毀滅一切。

第二個寄養母親瑪薇兒是平凡常見的家庭主婦,愛道人長短,總是有說不完的八卦與惡毒言詞。這段時間的雅絲卓,沉浸在多得像是永遠做不完的家事中,忍受格格不入的校園生活,默默舔拭那顆對愛情與生活失望、傷痕累累的心。她想像自己搭著帆船,在海上孤零零地漂流,以隨時可能獲救的微薄希望,為自己打氣。而隔鄰那位自信、富有的黑人交際花奧莉薇亞,像場美夢翩然降臨,將自身對男人的了解教予雅絲卓,隨後卻也像夢境般倏忽遠去。

第三個寄養母親艾蜜莉亞則享受著控制的快感,她將寄養兒童們視為攢錢的管道,視為豢養的寵物,討她喜愛的,就有食物吃,惹她生氣的,就必須餓肚子。人性的惡意與自保求生的本能,在此處發揮殆盡。永無止歇的饑餓,讓雅絲卓懷念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日子,也讓她學會如何挺身拯救自己。

住在第四個寄養母親克萊兒家的那段時間,是雅絲卓這六年寄養生活裡最美好的日子。克萊兒在意雅絲卓的想法、感受與喜好,克萊兒與雅絲卓同出同入、如影隨形,克萊兒和雅絲卓分享一切,克萊兒讓雅絲卓感受到了被愛、被關心的溫柔呵護,克萊兒教導雅絲卓學會了依賴,就像全天下的孩子依賴他們的母親一樣。然而,不管雅絲卓再怎麼努力,她也無法取代克萊兒的丈夫隆恩,無法成為克萊兒的支柱。克萊兒只為隆恩而活,宛若全世界只圍繞著這個男人轉動,他在時,她歡欣、快樂,像隻沉浸在愛河中的小鳥;他不在時,她便患得患失、疑神疑鬼、頹廢喪志,彷彿失去了活著的意義。

最美好日子的逝去,讓雅絲卓半是自責,認為自己不該擁有幸福;也半是恐懼,害怕自己會為他人帶來詛咒與惡運。於是,她拒絕了親切善良的夫婦,選擇了最後一個寄養母親:蕾娜。蕾娜不在乎過去和未來,也從不浪費時間思考生命的意義,她只在乎當下,只在乎如何賣出手邊的中古舊貨。雖然這個寄養家庭的環境並不算好,卻意外給了歷經磨難的雅絲卓一絲喘息空間,也讓她找到了共患難的姊妹情誼。

書中的每一位女性,都各自為了不同的選擇與目標而活。男性在她們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縱使他們的出場往往是短暫或不起眼的──影響著她們的生活。這樣看來有點無奈,也有點宿命,我們女人似乎就是永遠擺脫不了男人,也永遠無法不在愛情中失去自我,這是與生俱來的天性。然而,我們同時也是堅韌的,遭受再大的打擊都能夠重新站起,吸收苦難化為成長之養份。但要謹記,無論我們選擇為了什麼而活,我們都不應該企圖操控他人。

個人喜愛度:★★★★

◎她是跛了一隻腳的美女,而我就是那隻跛腳。我是縫入她衣服褶邊的磚塊,是她的絆腳石。(P.21)
我們不能回家嗎?我問母親。我們沒有家,她告訴我,我就是妳的家。(P.125)
◎「難道沒有什麼讓妳在乎的嗎?」「求生,我猜。」「那不算什麼」「我到目前為止只能求生。」(P.308)

試著換個角度切入,不過收尾一如往常地爛掉了(掩面)。
建議想讀這本的朋友,等看完全書,再回頭讀書前的兩篇推薦序文,因為那文章裡把書的內容全部講光光了....還好我讀了兩段就緊急煞車。

【延伸閱讀】
【試讀嗜牘】白色夾竹桃:母親與女兒的戰爭(BY 顏玲)
[試讀]《白色夾竹桃》,母女的愛恨情仇(BY helenna)
試讀:《白色夾竹桃》(BY 苦悶中年男)
BOOK:白色夾竹桃(White Oleander)☆☆☆☆(BY 總是藍)
擁有母親,比失去她還痛苦..?珍妮特‧費祺《白色夾竹桃》(BY Heero)
《白色夾竹桃》博客來 嗜‧讀本 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珍妮特.費祺作品】
白色夾竹桃(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白色夾竹桃(博客來網路書店)舊版

白色夾竹桃

2 則留言:

  1. 之前看過
    蜜雪兒菲佛(英格莉)+芮妮琪薇格+愛莉森羅曼(雅絲)(『火柴人』演尼古拉斯凱吉的女兒)
    電影版

    芮妮琪薇格演的角色是第四個寄養母親克萊兒(但電影版是第2個,最後自殺死了)
    死的時候躺在雅絲身邊,這一幕
    跟『玻璃屋』戴安蓮恩嗑藥過度,死在麗麗索伯斯基身邊
    幾乎一模一樣

    有點離題

    電影版的劇情還好
    賣點應該是難得演心機壞女人的蜜雪兒菲佛
    看雅絲稍微幸福一下,就處心積慮的搞破壞
    讓雅絲最後不得不使殺手鐧:說真相或放她自由
    英格莉向沒有現場證據的警方撒謊,使自己以嫌疑犯被關。

    回覆刪除
  2. 當初讀完本書的時候我就在想,這樣複雜深沉的情節和情感,應該很不容易改編成電影吧。聽你這麼說起來,劇情上果然做了不少變動~就不知道有沒有演出小說給人的特殊味道?

    有空還是把電影版找來看看好了 :P
    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