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用刀攪拌了湯──《剪貼簿裡的謀殺案》


作者:珍妮佛.克萊門(Jennifer Clement)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6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漫遊者文化與劉小姐)

「妳媽媽跟我說,『母親的建議』就是要知道,有些事情是值得殺人入獄的。」
「什麼事情?」
「她說是被欺騙或被吐口水。」

(節錄自第七章。艾蜜莉與阿嘉塔院長的對話)


艾蜜莉.尼爾是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她的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奇失蹤,沒有留下任何線索,多年來也從未有過任何聯絡。究竟母親到哪裡去了呢?她還活著嗎?這些疑惑懸掛在艾蜜莉心頭多年,卻遲遲得不到解答。但或許,正因有著這個生命中最大、也最重要的疑問存在,才塑造出艾蜜莉喜愛追尋世上所有真相的性格,讓她擁有蒐集各種真實事件剪報的嗜好──特別是與女性罪犯相關的。

成年之後,艾蜜莉依然沒有改變這個嗜好。但除此之外,她也時常到家族創立的孤兒院中幫忙,跟著院長阿嘉塔修女──這個伴隨她成長,猶如第二個母親的女性──學習墨西哥的種種信仰與迷信,討論各式各樣的守護聖人,研究他們的生平事蹟,更將其作為大學的論文題目。

然而,平靜的生活,卻在失聯多年的堂弟桑帝亞戈到來後,被徹底打破。

一切的開端源於小小的徵兆:家裡的某些東西被人移位、搬動了。接著則開始出現一些原本不屬於艾蜜莉的東西:一顆紅蘋果、一支咬過的鉛筆、一個灰色箭頭。桑帝亞戈逐漸侵吞了艾蜜莉的全部生活,他跟蹤她、觀察她、偷窺她、誘惑她、審問她、占有她,更以愛為名,霸道地逼迫她做不想做的事。他的愛如此駭人,不但為艾蜜莉帶來了不幸,更揭露了一個隱藏多年的秘密……。

本書的寫作風格相當獨特,故事以一個個平凡的日常片段所組成,字裡行間隱藏了無數對比與暗喻。初讀時可能會覺得有些晦澀難解,但當讀至結局再回首琢磨思考,便會發現作者確然早已將一切蛛絲馬跡,指向那唯一的答案。猶如命運無所不在地試圖警告艾蜜莉,那即將揭露的可怕真相,以及即將面臨的可怕抉擇。

而每個章節後所收錄的「事實」,以一種平靜詩意的口吻,娓娓敘說著人世間的殘酷與悲劇,各式各樣的女性、各式各樣的殺意、各式各樣的瘋狂,讓人邊讀邊忍不住覺得滿心震顫。原來,要把一個人逼到不得不殺人的絕地,要讓一個人產生殺意,竟然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剪貼簿裡的謀殺案》的篇幅雖然不厚,卻是一個需要再三咀嚼的故事,大多數閱讀當下產生的疑惑,到結局都將得到隱晦的解答。不過,唯有一點我覺得非常難以理解,為什麼艾蜜莉會受到桑帝亞戈的吸引呢?撇開後來才發生的審問與暴力不談,最初桑帝亞戈就跟蹤、窺看艾蜜莉,甚至偷偷潛入艾蜜莉家裡,怎麼看都是個跟蹤狂吧,為什麼有人會為這種恐怖的行徑而感到甜蜜呢?難道只因為桑帝亞戈對她說:我願意養妳、願意為妳剝柳橙嗎?怎麼想都覺得這樣根本不正常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剪貼簿裡的謀殺案》(BY 苦悶中年男)
剪貼簿裡的謀殺案(BY elish)
《剪貼簿裡的謀殺案》Fiction 013_珍妮佛‧克萊門(BY 心戒)
你可以在書中殺人--珍妮佛.克萊門《剪貼簿裡的謀殺案》(BY 補夢人)

【珍妮佛.克萊門作品】
剪貼簿裡的謀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