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意的積累──《晚安,親愛的》


作者:英格.佛利曼森(Inger Frimansson)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7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晶冠出版與林小姐)

比起「兇手是誰」、「用何種(特殊)手法犯案」,嗜讀推理小說的我,一向更加在意「兇手的動機為何」、「被害者是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經歷」,這類偏向探討人性心理的主題。

畢竟,人類雖然不能說是完全理性的動物,但平日也大多循規蹈矩依著社會規範而走,究竟是什麼樣的遭遇和狀況,能夠把一個人逼到不得不殺人的地步呢?是一時之間的理智斷線,還是日積月累的不滿、怨恨或絕望?事實上,令人意外、卻又不是那麼意外的是,我們往往會發現,殺人的原因根本簡單到讓人不敢置信。

英格.佛利曼森在筆下作品《晚安,親愛的》裡,收集了零碎散亂的人生片段,絮絮述說一群平凡人的日常生活與所思所想,有些是當下發生之時,有些則是遙遠的往昔回憶。乍看之下,他和他、她和她,彼此之間似乎毫無關聯。但這是個故事,不是真實人生,我們都知道作者不會做無意義的舉動。於是,疑惑與想要理清糾結混亂的心情,隨著情節發展逐漸發酵膨脹,而偶然一閃而過的幾個名字,也似乎暗喻著些什麼,更讓我們心生好奇、介意不已。

故事圍繞著四十多歲的賈絲汀.達維克緩緩展開。她是個有些陰沉、不引人注目的中年女子,坐擁父親留下的大筆遺產,獨居在海濱石屋之中,與放養屋內的大鳥為伴。在賈絲汀的心中,有著太多太多不堪回首的過去。親生母親在她幼時過世,父親旋即迎娶了秘書芙蘿拉為妻。但無法生育的繼母芙蘿拉,因為嫉妒父親對她的溺愛,以管教為名,長期在精神上、肉體上虐待賈絲汀。就連學校,也對賈絲汀充滿殘酷。想要得到朋友的渴望,使她默默忍受同儕布莉的霸凌,毫不反抗。然而,當悲慘生活中的唯一避風港,成為情竇初開時的不正常愛戀,接踵而來的悲慘遭遇,終於讓她陷入崩潰。

這些過去,扭曲並摧毀了賈絲汀的心。接下來的日子裡,她只能守著那顆傷痕累累的心,靜靜蟄伏,直到摯愛的父親死亡、惡毒繼母中風入院。命運的齒輪再次轉動。新的愛情在此時來臨,與納桑的邂逅,似乎為賈絲汀的幸福未來帶來一線曙光。但過往的傷痛,依然銘刻在賈絲汀的靈魂深處,她已經無法真正相信自己能有得到幸福的可能。

全書處於冷冽、疏離的基調之中,讀起來是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平靜氛圍。而殺意就在這樣的氣氛裡,慢慢的、慢慢的,在壓力與痛苦之間,逐漸堆積、層疊,最後伴隨著劇烈的頭痛,一口氣爆發。但它的爆發不是激烈的,而是冷靜、安靜的,像是冰做成的火燄般,不帶一絲火氣,卻能在轉瞬間席捲毀盡一切,如此驚心動魄。

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句簡單平凡的「晚安,親愛的」裡,也能藏著那麼多、那麼複雜深刻的情感,彷彿所有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情感,都已傾注其中,一語道盡。

晚安,親愛的。永別了,親愛的。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晚安,親愛的》,我會長大,你會老(BY helenna)
試讀:《晚安,親愛的》(BY 苦悶中年男)
《晚安,親愛的》【晶冠出版‧博客來嗜讀本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作品】
晚安,親愛的(博客來網路書店)

偷加的碎碎念(本來寫在噗浪上):
這本跟《剪貼簿裡的謀殺案》的故事類型有點相似,同樣是以平靜的筆法,描寫殺意的積累。不過這本比較易懂易讀(《剪貼簿裡的謀殺案》比較詩意,以致於有點不好懂),也比較合我胃口(雖然剛開始人物太多,讓我不得不拿紙筆列表)。
但因為是今天凌晨一口氣讀完(看到天亮),睡醒後又接著趕心得(今天截稿),所以表達得比較破碎,有點詞不達意(淚)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