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謎系列01──《即將遺忘》


作者:林詠琛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9日
閱讀日期:2010年11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本事文化)

表面上,那是家內裝簡陋老舊,卻擁有一扇鑲嵌著彩色玻璃大門的古書店;實際上,這是個被稱為「超感諮詢室」,只有超能力感應者才能應呼喚前來的秘密場所。擁有特殊能力的人們在此傾吐秘密、訴說故事、放下壓力,也在此得到接受和療癒。

雖然有著如此的背景開端,但林詠琛新作「著謎系列」首部曲《即將遺忘》(共計六部完結),並未將故事侷限於古書店這一方天地之中。而是以古書店做為起點,透過經營書店的年輕父女──陶源和初蕾,延伸帶出整個世界觀,包括有特殊能力(超能力感應/第六感)的角色們、專門搜集情報的「髮型師」與其背後的神秘組織,還有充滿謎團的「另一個世界」。看得出作者野心不小,精心安排了龐大謎團,欲引發讀者的強烈好奇。

書中主角少女初蕾擁有一雙古靈精怪的貓兒眼,她和全天下的青少年一樣,有些叛逆、有點自以為是,好奇心十足,不甘於在古書店裡當個單純的傾聽者。老實說,這樣的個性不太討喜,她的某些想法、觀念與做法,有時會讓人很想一掌巴下去(但也得要有這樣的個性,故事才有啟動的契機,命運才有改變的機會);但讀著讀著,我卻又忍不住暗暗為她的遭遇而擔憂,為她早有注定好的命運,卻必須被蒙在鼓裡而憐憫。

對初蕾來說,一個來自於中學初戀情人的古怪案託、兩樁沒有任何線索的失蹤案件,或許不過只是個讓她過過偵探癮、滿足愛作夢少女心,順帶證明、賣弄自己能力的刺激經歷。但這些互有關聯的事件,其實卻是命運之輪的啟動開關,是將她引向追尋八歲前那些遺失記憶之旅的楔子。究竟接下來會是什麼人伴初蕾走向這趟旅程?她擁有著什麼樣的身世之謎?她又將會迎向什麼樣的注定命運?作為「起、承、轉、合」的「起」,首部曲留下了許多未解謎團,等待後續集數來解答。

個人喜愛度:★★☆

◎這世間上,人們都只會滔滔不絕地自說自話,沒有人願意靜下來留心傾聽別人的話。(節錄自P.023)
【延伸閱讀】
林詠琛【著迷系列Ⅰ】《即將遺忘》,靈感之謎。(BY 上川森)
記憶是潘朵拉的盒子──著謎系列01《即將遺忘》(BY 栞)

【林詠琛作品集】
即將遺忘(博客來網路書店)
心之輪迴(博客來網路書店)
夢中消失(博客來網路書店)
雨色之男(博客來網路書店)
水中消失(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旅館(博客來網路書店)
畫中消失(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餐男與步行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戀之奇蹟(博客來網路書店)
口袋裡的雪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