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禮怨》──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作者:陳允石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閱讀日期:2011年02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逗點文創)

單從「履禮怨」這三字書名,蠻不容易看出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其實「履禮」是書中國度之名,便是說履禮這個國家裡發生的故事。至於「怨」字,究竟指的是何人之怨?怨的是何人、抑或何事?這,就要留待作者慢慢道來……。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舉凡傳說故事總要由此起頭),約略是盤古開天闢地後七百八十年的事情吧,在宇宙之極東,有個名為履禮的國度,曾經繁盛一時、燦爛輝煌若花火,人們安居樂業、極有秩序。但即使是這般美好的國家,依然免不了順應理數安排,終歸得要步上滅亡命運,隨著人民亡佚而消散,從此受時光歲月沖刷,幾乎留不下丁點兒痕跡。書中的一十三個故事(出自於住在銀杏樹上的姥姥之口),說的便是履禮滅亡傾覆的由來經過。

作者以說書般的口吻,藉由十三個看似各自獨立、實則藕斷絲連的故事,緩緩揭開履禮國度的神秘面紗。植有全國最大最老銀杏樹的寶華藥莊、停靈埋屍的百人塚荊子界、海岸邊專供龍王私會的拍風亭、擁有奪人雙目之下月牙傳說的浪滄蕩、出了對奇特宰相的賴皮莊、嶡巖山上的烏鴉鎮、常有丹頂鶴聚集圍繞的遍鶴林、履禮人尋歡作樂的梳汗巷,還有關押重罪囚犯的白水地,每個地方都牽扯著一段甚至多段的異色故事,讓人或是樂呵呵地猛笑、或是扭捏地直呼「內個」、或是感嘆悲切、或是恍然大悟、或是著急憂慮,逐漸串出一個人、龍、虎、鳥(烏鴉)四族共處的奇幻國度,那付可悲可憐可愛可嘆的萬般風華。

乍讀之下,對於作者的斷句用字有些不慣。但越是咀嚼便越覺興味盎然,越加覺得這麼一個故事,就是該用這樣的口吻去「說」,才顯得出那股獨特韻味,一字一句讀來皆鏗鏘有聲,是從未有過的閱讀體驗。且也越是佩服作者的奇思妙想,怎麼能夠取出這樣的地名,一個個古古怪怪難以聯想,卻又是莫名地自然貼合,彷彿這些地方生來就是要和這些故事擺在一塊兒,缺一不可。

但說穿了,故事的整體主線架構並不算出眾特別,歷來每朝每代的滅亡總脫不出這些恩怨挑撥、君王昏聵,也必是要有人起而反抗、舉戰復仇。反倒是和主線息息相關的一則則支線故事,或混搭、或暗藏我們耳熟能詳的神話奇幻元素,進行再創造與延伸變化,間或點綴讓人眼睛一亮的嘲諷暗喻,更加令人心醉神迷,讀後很難不留下深刻印象。

個人喜愛度:★★★☆

非提不可的個人頒獎典禮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之最佳字詞:內個(內個,乃履禮人口頭上的辭彙;要有晦澀的羞恥的有妨風俗的啥項忘八道,不好說,說出來舌頭會紮,就往內心裡去。經過些個年歲,心頭那事兒埋得深了,要挖出來講也費勁,權且擱在內裡罷。──P.8)
◎最寶角色:趙衛蒙、趙泉蒙兄弟
◎最讓人印象深刻,卻也最嚇人名詞:雉經、葅醢、錦章紋、紅繡鞋(皆為刑罰名稱)


【延伸閱讀】
履‧禮‧怨(BY 黯泉)
姑妄聽之 -《履禮怨》陳允石(BY coccus)

【陳允石作品】
履禮怨(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