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於雪中的真相──《追想五斷章》


作者:米澤穗信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閱讀日期:2011年06月03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木馬文化與蔡小姐)

近幾年來,同人誌出版相當盛行,可以說只要敢想、敢創作、敢表現,幾乎人人都能夠發行作品。相信許多人就算沒自己出版過作品,也多少買過同人創作的出版品。但假如有一天,你意外發現自己的父母也曾經參與同人誌創作,發表過一篇甚至多篇以上的作品,你會不會感到好奇,想要找來他們的作品一讀呢?

在伯父開的二手書店打工的大學生菅生芳光,某天受到一位女性顧客的委託,為她尋找父親生前撰寫的五則短篇小說。這五個故事性質特殊,是所謂的「謎題故事」(Riddle Story,也就是作者不寫結局,任憑讀者想像的小說)。而委託者北里可南子,是因為在父親的遺物中,找到寫著故事結局的稿紙,才知道了這五篇小說的存在。但是,透過父親生前好友的來信,可南子只找到了其中一篇,刊載在同人雜誌《壺天》上的〈奇蹟女孩〉。故事本身風格詭異,即使搭配遺物中的一句結局閱讀,仍令人對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因父親過世,家中頓失經濟依靠,而被迫休學寄宿於伯父家中的芳光,正處於對人生感到茫然、又極度缺錢的狀況。此時,可南子提出尋找故事的高額報酬,對他來說有如一道希望曙光,讓他不惜瞞著伯父也要接下委託;同時,也促使芳光停滯的人生齒輪再度轉動。隨著芳光尋找故事的腳步,這位筆名「叶黑白」、本名「北里參吾」的無名作家,其晦暗過去逐漸浮上檯面。原來他過去曾在比利時被視為「安特衛普的槍聲」一案的嫌疑犯,洗脫嫌疑後帶著女兒回日本定居,卻仍擺脫不了記者的追問與捕風捉影。也許是為了寄託自己受到冤枉的情感,也或許是為了藉此訴說真相,才寫下這五個怪異的短篇故事。

由女兒追尋父親遺作展開全書序幕,再以作中作的方式,呈現一則則風格古怪奇異的「謎題故事」。作者著實很懂得該如何吊人胃口,循序釋放線索,引發讀者強烈的好奇心,讓人忍不住一頁頁向下讀去,迫不及待想要知道,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促使「叶黑白」帶著女兒回日本隱居,並寫出這些故事。而隨著偵探芳光尋訪北里參吾生前好友的過程,這位寫下奇怪故事的作者,也逐漸立體了起來;年少時的玩世不恭、對朋友的仗義相助、與妻子間的愛恨情仇,相對於隱居後的平淡生活,其中的改變不可謂不劇烈。

但是,當真相終於揭露,在不感到意外的同時,我卻忍不住覺得:找出真相,真的那麼重要嗎?有些真相猶如沉睡的惡魔,或許還是該讓它繼續沉睡在白雪之中,比較好。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寵物先生專欄】後青春期的「死」──米澤穂信《追想五断章》(獨步文化部落格)
《追想五斷章》讀後會想多關心家人(BY 青蛙巫婆)
另類閱讀法──一睹寫作者的心智活動(BY 冬陽)《追想五斷章》推薦文

【米澤穗信作品集】
追想五斷章(博客來網路書店)
算計(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妖精(博客來網路書店)
尋狗事務所(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