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瘋狂的這世界,劫機犯的自白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9日
閱讀日期:2011年07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

想學習各種家事小秘訣嗎?
想知道各種精神疾病的分類嗎?
想體會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感受嗎?
想要知道如何製造奇蹟、塑造培養宗教家嗎?
若擁有以上疑難雜症,就去找《倖存者》來讀吧!

久聞《鬥陣俱樂部》的大名已久,一直對恰克.帕拉尼克的作品感到好奇,卻遲遲沒有下手(實在是因為坑太多、跳不完)。直到遇上機緣讀了《倖存者》,我才終於得以初次接觸這位作者,並深深折服於他的說故事技巧。

《倖存者》的故事始於一樁劫機案件。在乘客全數下機,燃料即將耗盡的飛機上,劫機犯獨自對著黑盒子(飛行記錄器)述說自己的一生。他,名叫譚德.布蘭森,是教義派信徒的一員,從小生活在信徒共同體中,接受異於外界的教育,被教導要服從教會的指示。成年後,他以侍奉者的身份前往外界,成為管家、清潔工、園丁與廚師,十年如一日地賺取金錢貢獻給教會。

然而,十年前,因為不明人士的通報,令FBI對教會展開搜索調查,共同體內的信徒們集體「脫出」(自殺死亡),在外工作的信徒得知消息後也隨之自殺身亡,「倖存者」的數量逐年減少,直到剩下譚德.布蘭森一人……。荒謬的是,這樣平凡不起眼的他,卻因此「唯一性」而被經紀人看中,用大量謊言去包裝他,將他推向宗教領袖的地位,讓他演出虛假的戲碼,博取群眾的盲目崇拜。

透過恰克.帕拉尼克/譚德.布蘭森的敘述,透過充滿諷刺的故事情節,我們將會發現,其實,我們一直生活在扭曲瘋狂的世界之中,像無頭蒼蠅般亂闖亂撞,一再徒勞無功地做著毫無意義的事。「當為了治療而做了什麼事情後,又會出現其他副作用必須治療。為了治療而又做了什麼事情後,又出現了副作用必須要修正。」(P.193),所有的事都是這麼無限循環,我們卻毫無自知。或是像譚德收到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隨著版本更新,症狀也漸漸改變。健全的人們在新的基準下就是精神異常者了,而過去被稱為精神異常者的人們則是變成健全精神的標本。」(P.255),是非黑白沒有界限,而我們從來都無所適從。

未來只有一種。不好的消息是,我們沒有選擇權。好的消息是,不會有選擇錯誤的狀況。」(P.214)若是像譚德一樣,只需聽從他人的指示去做就好,生活或許真的能夠簡單許多吧!但是,如此毫無自由意志的人生,究竟又有什麼意義呢?而殘酷的是,「現實就是,不管是誰都會活到死亡的那一刻。真實就是,不管是誰都不會想要去面對現實。」(P.183)於是,我們都只能被命運推著走,不斷重蹈歷史覆轍,永遠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

究竟譚德是怎麼從倖存者成為宗教領袖,又是怎麼從宗教領袖走上劫機犯的路呢?一切到底是從何處開始崩壞的呢?有玩過疊疊樂的人應該都知道,當底下的方塊搖晃不穩,上面的方塊就會隨之傾斜。其實錯誤早就鑄成,也無怪乎一切都只能往錯誤方向前進,真相就是如此單純,單純得令人震撼。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謊言的伊甸──《倖存者》(BY 栞)
恰克.帕拉尼克《倖存者》讀後(BY 余小芳)
現代社會的解離人格--恰克.帕拉尼克《倖存者》(BY 補夢人)
無法不著迷-《鬥陣俱樂部》作者新書《倖存者》(尖端EYE書坊)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恰克.帕拉尼克作品集】
倖存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隱形怪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鬥陣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