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的揭露,童真的逝去──《地球哼著降B調》


作者:瑪莉.史崔根(Mari Strachan)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8日
閱讀日期:2011年09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晶冠出版與張小姐)

每個家庭裡都有一些秘密。
有些秘密,大家都心知肚明,卻從不願宣之於口;有些秘密,在人們口耳中悄悄流傳,知道它,沒什麼好處,不知道它,也不見得會有什麼壞處;而有些秘密,則更適合埋藏在黑暗之中,永遠不要有得見天日的機會……。

究竟一切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若想要追溯悲劇的源頭,恐怕再怎樣使勁尋覓,也難以找出個定論來。但若要說哪件事是造成一連串改變的關鍵,或許就是從伊方.伊凡斯的失蹤開始的吧。

那一天,關妮依照媽媽的吩咐,前往布朗寇農場替伊凡斯太太照顧她的兩個女兒,卻撞見依凡斯太太滿口鮮血、淚流滿面,而廚房裡一片狼籍、混亂不堪,伊凡斯先生不知所蹤。隔天,伊凡斯先生失蹤的消息,就傳遍了整個小鎮,鎮民們竊竊私語,認為他是厭倦了小鎮牧羊生活,或許是拋妻棄子和女人私奔;就連鎮上的警官,都對他的離去不以為意。

於是,愛讀偵探故事的關妮,決定自己出馬調查伊凡斯先生的去向。然而她拙劣的問案方式,卻讓鄰居們紛紛向她媽媽抱怨,說她拿著伊方.伊凡斯的照片,四處問著古怪問題,惹得她母親勃然大怒。沒想到的是,關妮的調查還沒問出個結果,人們就在水庫裡找到了伊方.伊凡斯的遺體,而前來查案的警探認為,伊凡斯太太就是謀殺案的頭號嫌疑犯。小鎮裡謠言滿天飛,不止是關於伊凡斯一家的,甚至還有關妮自己家裡的秘密……這些秘密會讓關妮單純的生活產生什麼變化?而媽媽越來越歇斯底里的行為舉動,又和這一切有著什麼關連呢?

作者瑪莉‧史崔根將本書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戰結束未久的英國威爾斯小鎮中,以小女孩關妮天真童稚、充滿想像力的目光,描寫出由不幸連鎖所串出的悲劇。在那個年代,每一個戰爭中倖存下來的人,都擁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創傷與陰影,這些創傷召喚出人們心中的「黑狗」,化為一個個不幸,而這些不幸,又造就了更多更多的不幸,最終成為一段段不知如何才能了結的悲劇。

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可憐和可恨之處,就連故事的主角關妮也不例外。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很難真正去討厭某個角色,當然也不容易特別喜歡哪個角色,情緒總是在憤怒與同情間交織糾結。人生就是這樣吧,沒有絕對的黑與白,只有各種深深淺淺、色調不一的灰色地帶。而我們(還有關妮),就是在這些非黑非白、可恨又可憐的現實之中,從色彩繽紛、多采多姿的無憂童年,逐漸成長為灰色的無趣大人。

個人喜愛度:★★★☆

◎這是沒什麼道理可言的,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它難免會踢得你滿地找牙。(節錄自P.311)
【延伸閱讀】
成長童年的哀怨曲--瑪莉‧史崔根《地球哼著降B調》(BY 補夢人)
《地球哼著降B調》天真的休止符(BY 夏夏)
《地球哼著降B調》【晶冠出版‧博客來嗜讀本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瑪莉.史崔根作品】
地球哼著降B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