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老爸,很不一樣──《我的老爸鬼話連篇》


作者:賈斯汀.哈本(Justin Halpern)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3日
閱讀日期:2011年11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家出版社)

我問:「所以你……不反對嗎?我寫書引用你的話之類的都沒關係?」
他說:「干我屁事?別人怎麼看我是他家的事。你愛出書就出書,我只有兩個原則:不准找人來採訪我,還有,你賺的錢自己留著。我他媽的自己有錢,不需要你來養。」

──節錄自作者〈自序〉

這就是賈斯汀他老爸,有些自我中心、獨斷獨行,他的精「屁」見解(「屁」是他的口頭禪,意思會隨著抑揚頓挫而改變)、辛辣毒舌,總是坦率直接得讓聽的人當下火冒三丈、無言以對,但事後仔細想想,卻又會覺得這些話有其獨特的道理,甚至忍不住要為當時情境的荒謬而哈哈大笑。

若要說《我的老爸鬼話連篇》是作者賈斯汀在Twitter「@ShitMyDadSays」裡記錄的老爸語錄集結,卻又不太盡然,應該說是賈斯汀和老爸相處過程的回憶錄。小從日常生活的種種細節(例如每個擁有青少年的家庭,都有機會碰上的偷看A片被抓包),大到參加家族婚禮、聚會或演講(你他媽的自以為阿公想跟你睡同一間啊?),以及學校科學實驗風波、分享年少情史等等。其中的點點滴滴,無不令人拍案叫絕、捧腹大笑,同時也悄悄透露出父親對兒子那隱藏在硬漢外表下的一顆柔軟關愛的心。

而在每個章節末尾,出版社還精心收錄了中英對照的「老爸珠璣集」與「髒字考」,不但原汁原味呈現了哈本老爸的經典語錄(看得懂英文的可以細細品味原文精髓,看不懂英文的也有中文譯文可供閱讀,還能順便學學如何用英文罵人),更為各種英文髒話的傳神用法做了詳盡解釋,讓人忍不住驚呼:原來髒話的學問這麼大!

有這麼樣的一個老爸,賈斯汀無疑是幸運也是不幸的。幸運的是,透過老爸獨特哲學的潛移默化,賈斯汀得以建立正確的處事原則,學會用與眾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人事物;不幸之處則是,在老爸的髒話和自我中心洗禮下,賈斯汀的童年時光想必大多是在哭笑不得中渡過,不管他耍賴也好、試著講道理也好,老爸統統不吃這套,就算無理也可以講成有理,而他似乎永遠都猜不透老爸的下一刻反應(是說這樣也別有一番生活情趣啦,笑)。

個人喜愛度:★★★☆

【老爸珠璣集】
◎你竟然挑了二十五件禮物,還按期望程度排序?耍什麼寶?我是問你想要什麼耶誕禮物,誰叫你弄個人氣排行榜這種鬼東西。
◎你有擦香水嗎?……兒子,我們家沒有半瓶古龍水,只有你媽的香水。我聞過那個香味,不得不跟你說,在十三歲的兒子身上聞到老婆的味道,只能用不舒服來形容。
◎你想獨立是吧?……每次你說想要獨立,聽在我耳裡都是你想要多花錢。放心,我絕對不會答應的。

【延伸閱讀】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2010)by Justin Halpern(BY DaNeel)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 by Justin Halpern(BY Krantas)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BY elish)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賈斯汀.哈本作品】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