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形者系列三部曲──《鋼鐵之吻》


作者:派翠西亞.布麗格(Patricia Briggs)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7日
閱讀日期:2011年11月18日
入手方式:好書交換@空中愛閱

前人的智慧說得好:惹熊惹虎就是不要惹到恰查某(台語的兇女人)、欠錢欠債就是不要欠下人情債。錢債好還,人情難償。看看咱們的幻形者土狼瑪西蒂,先是為了幫忙狼人首領亞當解決麻煩,欠下了吸血鬼史蒂芬的「人」情債(首部曲《暗月召喚》);接著為了還史蒂芬的人情債,而捲進了吸血鬼族群的麻煩裡,又欠了妖精新的「人」情債(二部曲《血色盟約》)。

這次(三部曲《鋼鐵之吻》),為了還掉這份人情債,瑪西蒂陪同阿志前往「妖精保護區」扮演「警犬」,用她那靈敏的嗅覺調查保護區內的連環謀殺案現場,找出最有可能犯下這些命案的嫌疑犯。不料,在瑪西完成任務的隔天,卻傳出阿志遭到警方逮捕的消息,原因是瑪西查出的那名「嫌疑犯」被人殺害死在家中,而阿志那時身在命案現場,被趕來的警方逮個正著。

瑪西相信阿志不是兇手(雖然如果不是兇手搶先一步,阿志很有可能會下手,但他當然會做得神不知鬼不覺,不留下任何證據),急著想幫阿志洗脫嫌疑。然而,妖精的統治者葛雷大王們,卻讓阿志成為代罪羔羊,只求盡快平息事件風波,不希望人們投注過多目光在妖精身上,更警告瑪西蒂不要插手追查此事。但我們都知道,瑪西哪會是那麼聽話的人呢!她不顧妖精的警告、亞當和山繆的阻止繼續追查,誓要找出真兇。

幻形者系列故事真是越寫越精彩了,雖然我們對於「幻形者」這個種族的能力依然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反倒知道了更多屬於妖精的「內幕真相」(他們絕對不是童話故事裡形容的那麼甜美善良),顛覆妖精的一貫形象(不過我還真佩服他們在「不能說謊」的天性約束下,還能隱瞞秘密不讓人發現,甚至能引導人自行理解成別的意思的功力,太厲害了),也對前幾部曲中描寫過的狼人瞭解了更多(看到亞當捏爆浴室的牆時,我忍不住默默覺得狼人們平日的各項修繕費用,一定相當可怕,大概幫派得要專門撥出一大筆專款吧)。

而在故事主線情節之外,本書裡最讓人注目的,還是瑪西與亞當、山繆三人之間的三角戀情關係。原本以為就算不是讓他們一路曖昧到最後一集,再不然也至少會拖個幾集才揭露結果(很多作品都喜歡這麼做),想不到作者竟然相當乾脆俐落,迅速讓瑪西選定了「真命天子」。她在思考哪個男(狼)人比較適合自己的過程,不但想法合情合理、極有說服力,顯示出瑪西的獨立自主、頭腦清晰(現代新女性典範啊,至於那個惹麻煩的功力就免了),也稍稍揭露了咱們男主角溫柔體貼的一面。

但要說最讓人意外的,還是瑪西在全書末尾的可怕遭遇了,沒想到作者竟然會安排這樣的一幕(這真是比斷手斷腳還殘忍)。不過,雖然瑪西受到了嚴重傷害,看到她釐清思緒、想通了之後的反應,真是帥氣無比,讓人拍案叫絕。當然,傷害已成既定事實,我們也只能希望她能夠一點一點慢慢復原,繼續當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土狼。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開花結果──《幻形者III:鋼鐵之吻》(BY 栞)
與妖精交涉的下場--派翠西亞.布麗格《幻形者III:鋼鐵之吻》(BY 補夢人)

【派翠西亞.布麗格作品集】
鋼鐵之吻-幻形者3(博客來網路書店)
血色盟約-幻形者2(博客來網路書店)
暗月召喚-幻形者1(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