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形者系列二部曲──《血色盟約》


作者:派翠西亞.布麗格(Patricia Briggs)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2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血色盟約》是《暗月召喚》的續集,同屬「幻形者」系列作品,從書名的關鍵字便已明白表示,首部曲是以發生在狼人幫派中的事件為主軸,到了二部曲則是以吸血鬼為故事核心,講述與吸血鬼幫派相關的重大事件。

故事從深夜裡的一通電話展開序幕,吸血鬼史蒂芬挾先前的人情(這個人情的由來,請參閱前作)來向瑪西蒂索求幫助,要瑪西蒂變身為土狼扮作寵物,作為見證人,陪伴他前往傳話給一位外地來的陌生吸血鬼。本來依照史蒂芬的說法,這應該是場簡單的會面,但既然對方是能讓吸血鬼史蒂芬感到恐懼不安的人物,又怎麼可能讓他們安然地全身而退呢?

事態的確一發不可收拾。原來這名吸血鬼,是受到惡魔附身的「魔法師」,擁有能夠控制眾人心智與行動的強大魔力。他不僅四處製造命案,享受虐殺的樂趣,其不經意間散發的邪惡力量,甚至對活動範圍內的人類和非人類造成影響,使得三城之中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如此強力且影響龐大的邪惡,絕不能坐視不管,本地狼人幫派首領決定派出手下精銳,與史蒂芬聯手展開追緝。但執行追緝的所有人馬,卻是重傷的重傷、死亡的死亡、失蹤的失蹤。眼見自己關心的「人」們一去便毫無音訊,事情更漸驚動當地警方,瑪西蒂究竟該如何是好?

本書作為一部續作,我原先期盼作者能夠透露更多關於「幻形者」的蛛絲馬跡,沒想到在本作裡,除了前作已經提過的──瑪西蒂對魔法擁有獨特抗性──之外,並沒有再做更多著墨,而是延續前作風格,針對瑪西蒂的個性進行進一步的描寫,剝開她的獨立自主、強悍外表,讓讀者們感受到她內心的軟弱與偽裝堅強,使得這個角色更為立體、有人味。這麼做雖然突顯了瑪西蒂這個人,也令她更引人喜愛,卻讓「幻形者」這個種族的存在顯得可有可無,平白浪費了這麼新鮮有趣的設定,只能暗自期盼作者僅是吊人胃口,打算留待後續集數再交代清楚了。

撇開前述的問題不論,本作的確一如前作風格,擁有緊湊刺激的情節、輕快幽默的對話(令人時常會心一笑),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繼亞當和山繆後,瑪西蒂後援會再度追加一名成員),當然,故事發展(主軸事件的進行)裡偶爾出現的小缺陷也依然存在。

不過,除此之外,書中仍有一點特別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在充滿狼人、吸血鬼、妖精、惡魔的超現實幻想情節裡,主角瑪西蒂所關注的,卻務實到令人忍不住覺得現實得好笑:「為什麼所有冒險電影裡的女英雄都不需要早起去工作?」(節錄自P.195)、「我坐在電腦前,記下我正在做的事情以及我要去的地方,我不想像其他追捕利道頓的人一樣,害別人毫無頭緒地瞎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節錄自P.251-252),這種虛幻與真實的衝突與矛盾,總是能營造出獨特的樂趣,讓人愛不釋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血色盟約》,四角習題難解(BY helenna)
異種混戰,《血色盟約》(BY 栞)
幻行者2《血色盟約》 - 派翠西亞.布麗格(BY coccus)

【派翠西亞.布麗格作品集】
血色盟約-幻形者2(博客來網路書店)
暗月召喚-幻形者1(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