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慎選你的獵物──《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Lev Grossman)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7日
閱讀日期:2012年11月0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就是創意與張小姐)

在《魔法王者》的末尾,昆汀與艾略特、珍娜、茱莉亞前往費洛瑞,成為這個魔法王國的新任國王與女王,進駐白塔堡中,過著每日嬉戲、大啖美食,自由自在,甚至可說是無所事事的日子。

看起來是個很美好的結局,即使過程中充滿傷痛,即使留下了許多無法磨滅的傷痕,但昆汀終於得償宿願,回到他一生渴求的歸屬之地。然而諷刺的是,這樣的日子和剛從魔法學校畢業的他,所過的日子幾乎沒什麼兩樣,唯一的不同之處是他身處於魔法世界,這裡充滿了神奇的生物與古怪事物。但這些的幫助依然不大,昆汀很快就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厭倦,想要暫時逃離枯燥乏味的一切。

於是,他先是展開了一場皇室狩獵,目標直指傳說中的預言野兔(他並非希望得到什麼預言,純粹只是太無聊了);而後又自告奮勇坐船出海,前往費洛瑞王國最東端的外圍島,收取欠繳的稅。沒想到,卻輾轉被丟回現實世界的父母家。所以說,人真的不能過得太閒,閒了就容易生事,君不見那堆宮鬥宅鬥什麼的,都是後院裡的女人們太閒所鬧出來的嗎?……哎,扯遠了。

另一方面,作者另開支線,回顧昆汀進入魔法學校的那段時間。沒能通過入學考試的茱莉亞,無法在魔法的作用下忘記一切,她隱約記起那場考試,並發現昆汀的逐漸改變。她開始追尋魔法,她用盡一切手段想要學習魔法,但可惜的是,布雷克畢爾並未給她善意的回應。她覺得自己就像被魔法拋棄在世界的角落裡,不管她如何掙扎、如何挖掘,就是敲不開魔法世界的大門。

但人們面對自己想要的事物,有時就是會那麼瘋狂,瘋狂到寧可放棄手上已經擁有的,也要去爭取那不見得能夠得到的。而那時的茱莉亞,又正處於滿懷憤怒的年紀,覺得世界不如自己想像中那麼完美,覺得自己與一切格格不入,覺得布雷克畢爾沒有看出她的魔法天賦。因此,她拋棄了自己的一切,家人、朋友、學校,甚至是人生,只為證明自己能夠學習魔法,而且,學得比任何人都好!

隨著茱莉亞成為野巫師的歷程逐漸揭露(最終爆點殘酷得令人目瞪口呆,猶勝上一集的馬廷之戰),昆汀也慢慢發現魔法的幕後真相(只解釋了一點,並不完整,大概下集待續吧),就此踏上尋找「黃金七鑰」之路,為拯救魔法世界而努力──這就是英雄的任務,不是嗎?

相較於《魔法王者》,《黃金七鑰》裡的冒險之旅顯得平安順遂,沒什麼爆點(爆點都發生在茱莉亞線,驚人的是我們將發現萬事互為因果),就像水到渠成般,輕鬆簡單找完了七把金鑰(而且有好幾把還不是昆汀本人找的),比起前一集好像顯得不那麼殘酷(呃,撇開茱莉亞線不算的話),並且依然處處可見針對各種奇幻梗的惡搞(沒想到界中地可以通往天線寶寶的世界啊!笑翻)。

但如果你真的以為事情有這麼簡單,那就不是「費洛瑞之書」這個系列了……請做好心理準備,請慎選你的獵物(不管是兔子、魔法,還是什麼見鬼的金鑰匙)。

個人喜愛度:★★★★(私心認為比上一集還要精彩好看!)

◎顯然如果你是超級無敵書呆子的話,沒有什麼東西是沒辦法用流程圖表示的。──節錄自P.333
【延伸閱讀】
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The Magician King) by Lev Grossman(BY Krantas)
費洛瑞之書2 黃金七鑰 那些美好的事物摧毀了他們。(BY 黯泉)
《黃金七鑰》(The Magician King,2011)by Lev Grossman(BY DaNeel)

【萊夫.葛羅斯曼作品】
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博客來網路書店)
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線上魔幻討論會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