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大奧~男女逆轉07~10》(完)


日劇版至第八話為止,劇情基本上都按照原著走(漫畫的第二、三卷),沒有太大的變更或增減;而第九話與最終話(也就是女將軍身份正式公開之後),可能是因為漫畫本身的篇幅就較為短促(約佔第四卷的不到三分之一),只簡單交代了重點劇情的緣故,日劇版中就增補了不少細節,不僅讓角色的情感、個性顯得更為豐富,也令情節的轉折變得更加完整圓融,為全劇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以下有重要劇透,在意者請慎入。)

在前面的幾集中,我所有的注意力,完全都被堺雅人的演技與氣勢給吸引走,雖然不至於覺得對手戲的多部未華子有所失色,但也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最多最多就只是覺得,她在看到有功時,那一聲聲充滿感情的「有功」呼喚,讓人完全感受到一個女孩子看到心上人的興奮、雀躍與歡喜之情。

但令我意外的是,到了第八話末尾,少女家光終於公開女將軍身份,以盛裝打扮亮相的那一刻,她的氣勢與豔麗完全顯現出來,讓我全身都冒出了雞皮疙瘩,震撼不已。回首想想她一路走來的身份轉變,從一開始被迫提早認識殘酷現實、無奈偽裝成假小子的半大女孩,到情竇初開、沉浸於戀愛中的花樣少女,再到成為母親之後的堅強小女人,以及最終威嚴、霸氣盡顯的「天下之主」。每一個時期的改變,都在她的一顰一笑之中悄悄顯露,就像一朵華貴的牡丹花(我知道這形容很老套……),從青澀的花苞到完全綻放,其間的變化多麼令人驚豔又驚嘆。

成為真正的將軍之後,家光頒下了數條殘酷的政令,包括禁止百姓吃米、將大奧內的冗員送進吉原(妓院),以及設立「御內證」這個職位、訂下與女將軍初夜共枕的男子必須處死的規定。而有功雖然覺得這些政令過於嚴苛殘酷,卻也並未如和家光初識時那樣開口勸諫。原本我還以為這一段的高潮,應該是有功向家光辭退侍寢的那一段對手戲(看溫潤如玉的君子爆發,展現出男人的一面,真的很震憾啊),卻沒想到反而是此時家光開口說出的「你變了」,更加令我觸動、感慨、欷歔不已。

回想起家光與捨藏正式共枕前,滿心不安的她向有功確認「我跟你完全沒變吧?」;回想起家光與左京同床前,有功說出的「將軍大人變了很多」;到如今家光當上將軍後,卻對事事遵她命令的有功說出「你變了」。即使這相愛的兩人,依然將對方視作內心的支柱,這一連串的改變卻仍不可避免。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物永遠不變,立場的改變、身份的改變、想法的改變、決心的改變。即使是只視有功一人為主,曾說要追隨在他身邊永遠不離開的玉榮,最後還是為了自己的女兒德子(綱吉),而選擇離開有功;即使是曾經與有功約定好要一起去死的家光,最後還是要求有功獨自存活,為了她而活著,輔佐她的女兒千代(四代將軍家綱)。

於是,家光的時代落幕,四代將軍家綱的時代到來。

不過,即將在本週六上映(日本)的電影版《大奧~永遠~ [右衛門佐・綱吉篇]》,說的是在家綱之後繼位的五代將軍綱吉的故事了(不知道會不會交代家綱這一段,雖然以電影的長度來看,直接跳過的可能性比較大……)。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大奧~誕生~ [有功・家光篇](TBS官網)
大奧~男女逆轉(緯來日本台)
日劇:大奧~男女逆轉 第1~6話


▲12月22日上映的電影版《大奧~永遠~ [右衛門佐・綱吉篇]》預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