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妳說的謊》──在對與錯之間


作者:M.L.史黛曼(M.L.Stedman)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11日
閱讀日期:2013年02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一個嬰兒!我的天!湯姆!快──讓我來!」(節錄於試讀本P.002)
當那艘小船飄到與世隔絕的小島,而燈塔管理員湯姆的妻子伊莎貝,瞧見了小船上的嬰兒,發出這一聲眼中再無其他的渴求叫喊時,我就直覺──事情糟糕了。

一個流產過三次,仍沉浸於失子之痛的女人,乍見彷彿受冥冥中的命運所指引,而來到她面前的小小女嬰,她該怎麼抉擇呢?是聽從丈夫勸告,依規定將所有事情一五一十地報告上去,讓女嬰回到她可能還存在的親人身邊,或者被送進孤兒院;抑或順從自身渴望,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偷偷將女嬰留下,假作是自己生下的孩子?

或許我不該如此苛責一個剛失去孩子的母親,但從撿到女嬰露西葛瑞絲開始,伊莎貝的一切自我說服(同時也以此試圖說服湯姆)──女嬰的親生父母必定都過世了,不能就這樣讓她流落到某家可怕的孤兒院裡,她留下來才能得到幸福──就一再讓我覺得惱怒無比,對於她如此容易就將女嬰當成移情對象,如此迅速就以女嬰的母親自居,感到深深的不安與不齒。

畢竟,若真的如湯姆所猜測,女嬰的生母仍在世,那麼他們夫妻的作為,就等於是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而隨後他們的發現,也確實證明了這個猜測是事實。我完全能夠理解一再啃噬湯姆內心的罪惡感,卻也因此更無法諒解伊莎貝怎能如此毫無羞愧之心,如此理所當然的繼續享受這份建立在謊言之上的虛假幸福。

我們剛啟蒙時,父母就會開始教導我們是非對錯的觀念,但當我們年紀越大,卻往往越會發現,很多時候對錯並非那麼絕對,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結果就會完全不同。也因此,辨別是非對錯似乎變得不再那麼容易,就像湯姆獲知女嬰生母在世,並為了女兒和丈夫的失蹤而痛苦不已時,他不知該怎麼做才正確──是坐視妻子伊莎貝的痛苦與孩子的依賴,將露西交回生母手中?還是該為了妻女的快樂,繼續維持謊言?

所謂對和錯有時就像兩條蛇,糾纏得厲害,你根本分不清哪個是哪個,除非你把牠們兩個都射死,可是那就太遲了。」(節錄於試讀本P.108)

《為妳說的謊》是一本十分精彩的小說,書中所有角色的情緒與掙扎都躍然紙上,讓人讀來感同身受,會情不自禁的被故事深深吸引,想要一口氣讀到最後。書中對於孩子在原生家庭與養父母家庭之間的拉扯,那種難以解開的死結,作者卻處理得很好,雖然以「放下過往恩怨,選擇寬恕和遺忘」來作結,略給人老生常談之感,但最後兩邊家庭都因此而得到了平靜,算是個最好的結局了吧。(忍不住要再說一句,湯姆真是個好男人啊!)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為妳說的謊》(BY 苦悶中年男)
愛與寬恕──《為妳說的謊》(BY 栞)
[試讀] 為妳說的謊 (BY Draq)

【M.L.史黛曼作品】
為妳說的謊(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