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時光的魔法──《奇蹟寄物商》


作者:大山淳子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5日
閱讀日期:2014年06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文化與林先生)

所謂的寄物商,是不是在幸福的時候就看不到啊?──節錄自〈星星與王子〉

苦惱的時候,傷心的時候,憤怒的時候,哀愁的時候,總是有某些時刻,我們需要一個靜靜傾聽的對象,他不需要說些什麼,也不需要做些什麼,只要安靜地聽我們傾訴,那也就十分足夠了。我想,對於「桐島寄物店」的客人們來說,盲眼老闆桐島就是這樣的存在吧。

在這家寄物店寄放東西沒有任何限制,不管寄放什麼,不管大小、重量,不管是活物還是死物,也不管寄放多久,總之都是一天一百圓,而如果沒有在一開始約定好的時限內取回,老闆就會負責把東西處理掉──因此也會有人故意只寄放一天,擺明把這裡當成便宜的垃圾處理場。由於老闆從來不會八卦寄物的來龍去脈,也看不到寄放物品的內容,所以真是千奇百怪的東西都出現過,比如女兒節娃娃、訂婚戒指、假髮、小提琴、貓咪、腳踏車、鍋子、音樂盒,甚至連骨灰罈、牌位、遺書、離婚協議書都有呢!

書中的六個短篇(包含極短的〈終章〉)圍繞著「桐島寄物店」、老闆桐島透,以及店裡的客人們,講述一個個或溫暖、或感傷、或窩心,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有意思的是,負責「說」出這些故事的角色並不一定是人,有懷著少女心的門簾、有如熱血青少年的腳踏車、像個大叔的玻璃櫃等等。而且讀到後來會發現,原來這些故事並不是按照時序排列,甚至前後橫跨十數年,看見當年的小學生,相隔了十七年再次進入彷彿沒有任何改變的寄物店;試著透過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重組每一個故事的正確時間順序,實在是充滿趣味的閱讀體驗。

全書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故事,就是店貓「社長」(自稱本名為「水波蛋」)的來歷了,牠在某一天被一隻三毛貓叼進店裡,渾身冰冷、奄奄一息,老闆為了救牠甚至休業了一個禮拜,從此牠就在店裡待了下來,每當旁人問起時,他總是這麼說的:「這小傢伙也是客人寄放的,但是因為與那位客人語言不通,所以無法向對方索取費用,也沒有寄放的期限。」老闆就是這麼溫柔的一個人啊。

最初開始閱讀的時候,雖然老闆很溫柔體貼、安寧詳和,卻總是給人一種冷眼旁觀世事的感覺(應該跟他從小失明有關吧,才造就了這樣的性情),而隨著時間的過去,隨著生離死別的發生,隨著人們的情感交錯,老闆漸漸開始有了人氣,漸漸開始出現冷靜以外的不同情緒,也漸漸參與到周遭其他人的人生之中。我們讀者就好像跟著文字走了一遍他的人生一樣,感覺內心曾經受過的傷在時光魔法的療癒下慢慢被撫平,又彷彿有什麼在心裡悄悄醞釀著、感動著,最終爆發於故事末尾的那一句話,潸然淚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奇蹟寄物商》(BY 苦悶中年男)
《寄物商》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大山淳子作品】
奇蹟寄物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