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魔》──「攻頂」二字的重量


作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04日
閱讀日期:2014年09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獨小編)

在閱讀丹.西蒙斯的新作《山之魔》之前,我雖然知道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也曾聽說過一些登山者成功攻頂的新聞,明白那著實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但究竟有多麼了不起,過程又有多麼困難,我卻根本毫無具體概念,也沒有素材可供想像,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攀登聖母峰絕對和我們平常所說的「爬山」完全不同。

故事發生在近一個世紀前的一九二四年,那是人類嘗試征服聖母峰的初期(確切來說是有紀錄的初期),對於這座險峻高山的探索才剛開始,各種輔助裝備也還有待改良。這一年,英國的第三次登山行動再度以失敗告終,兩名成員──喬治.馬洛里和安德魯.歐文──在登頂途中失去蹤跡,一去不回,人們無法得知他們是否成功到達峰頂,而除此之外,還另有兩名不屬於該遠征隊的登山客──波希瓦爾.布羅姆利和科特.梅爾,也在聖母峰上遇難,下落不明。

為了尋找這兩名登山客的屍體,探明他們的死亡真相,還有「順便」攻頂,大狄肯、尚克勞德與雅各在波希的母親的資助之下,經過半年多的準備,於一九二五年踏上遠征旅程。這支小型登山隊必須克服種種困難,攀上海拔八千公尺以上的「死亡地帶」,面對未知與不可預期的危險,包括雪崩、落石、無底裂隙,甚至是米托坎密(雪人)或更加可怕的「人」,考驗的不只是攀登技巧與體力,還有堅定的意志和運氣。

作者在書中鉅細靡遺地描述了行前的準備工作、路線規劃,以及稍嫌繁瑣的登山過程──揹著重物探路、做標記、建營地、返回前一個營地、運送物資、繼續向上攀登、建立下一個營地、再次返回低海拔營地,可能有人會覺得太過囉嗦,根本沒有必要寫得這麼詳細,以致於難免給人流水帳的感覺,但卻讓我深刻感受到「攻頂」不再只是輕飄飄的兩個字,而是耗費無數心血,集合了許多人的力量(不只是搬運物資的雪巴,還有研究製造那些裝備的人),歷經很長一段時間的反覆緩慢推進,也不一定能夠達成的夢想。

透過這些描述,我學到了一些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的知識(笑),比如海平面和高海拔的氧氣濃度其實差不多,之所以會呼吸困難,那是因為氣壓的擠壓所導致;比如高海拔的地方,水的沸點較海平面低(也是氣壓造成的),因此即使雅各他們在聖母峰上冷得半死,也只能喝到溫水、溫咖啡;當然還有攀岩與攀冰的各種專有名詞、專用器材(冰斧、冰爪等等)。

丹.西蒙斯結合真實歷史與虛構幻想,以文字帶領我們踏上冒險之旅,跟隨著主角們一起興奮、緊張、害怕、恐懼、驚慌,就好像親身攀爬了一次聖母峰似的,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忍不住懷疑世上是否真有雅各此人,是否真有這一趟驚險刺激的旅程,最後對於山擁有魔力之事深信不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面對大自然的謙卑──《山之魔》(BY 栞)
試讀:《山之魔》(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 山之魔 -- 很多星星出來了,真美 (BY Draq)
Dan Simmons,《山之魔》(The Abominable,2013)倒毒(BY DaNee)
《山之魔》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丹.西蒙斯作品集】
山之魔(博客來網路書店)
極地惡靈(全新書衣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閃憶殺手(改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