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之中的不平和──《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


作者:小路幸也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7日
閱讀日期:2015年05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說起咖啡廳,直覺就是個悠閒平和的地方,就算發生什麼事件,也大概只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日常生活之謎之類的,我本來以為《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會是這種走向的作品,沒想到故事才開始沒多久,就冒出了失蹤、綁架、被殺、逮捕等字眼,後續發展更是越來越混亂、越來越複雜,甚至牽扯了一大串人進來。

而一切事件的開端,僅僅始於一個小女孩的委託:幫她尋找忽然不見了的姊姊。但千萬別因此以為「弓島咖啡」的店長阿大(全名弓島大)是個兼職偵探,事實上他做過最接近偵探的工作是找貓,也從來沒有什麼解開謎團的興趣或雄心,只是常常不知不覺的攪合到麻煩事件之中,根本可以說是「吸事件體質」啊。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除了疑似綁架的失蹤案件之外,五年前阿大的女友因為毒品問題死亡時,他曾被懷疑是嫌犯而遭到逮捕;還有在大學時期,他也曾捲進同學女友的死亡事件;更是早在小學四年級,就因為撞見班導的外遇現場,意外扯入夫妻的離婚問題裡……聽起來真的很需要去安一下太歲呢!

不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形,想來也是他的性格所致──畢竟都答應人家了,什麼都不做也不好,總之就試著調查看看吧──於是就這樣越查越深入,甚至扯上了當年女友死亡的事件,還鬧出被人栽贓陷害的狀況,差點又再次遭到逮捕。所幸有一群熱心的街坊鄰居、常客好友們(物以類聚就是這樣吧),總是不遺餘力的幫助阿大,整件事才得以安然落幕。

推理小說很容易遇到一種問題,就是作者太專注於謎團與事件的描寫,結果忽略了塑造角色性格這件事,尤其是遇上人物特別多的作品,讀者很可能讀了大半本還搞不清楚誰是誰。《Coffee blues》並沒有這種問題,大家可以安心,雖然人物不少,但是都各有各的特色與魅力,整個故事讀起來相當輕快流暢,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感情也很吸引人,要說是人物支撐起這本書也不為過。

有點可惜的是,在故事與人物之間取得平衡真的很不容易,這邊的比重放得重了,那邊的比重就難免輕了,不過本書倒不至於到失衡的地步,事件本身的線索連結布局其實蠻不錯(當然多少有點太過巧合的感覺,但瑕不掩瑜),只是真相的部分就稍嫌一廂情願了。但比起在意過程或結局,如何以正面、積極的心態繼續走下去,或許才是作者真正想要傳達的觀念,也是《Coffee blues》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之處。

個人喜愛度:★★★☆

◎人內心真正的心情啊……是沒有任何人會懂的。不管是手足,或是外人,都不可能懂的。說不定,連自己都不懂。(試讀本P.50)
【延伸閱讀】
試讀:《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不尋常的請託──小路幸也《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廢墟迷思)
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BY 栞)

【小路幸也作品集】
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7 誰是偷書賊 LADY MADONNA(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6 蘋果的滋味 OB-LA-DI, OB-LA-DA(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5 源氏物語背後的秘密 ALL MY LOVING(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4 番外篇 背負天皇密令的華族之女 MY BLUE HEAVEN(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3 守護愛情的羊男 STAND BY ME(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2 傳遞愛的使者She Loves You(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01 搖滾愛書魂(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公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