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謎團的少女──《一人靜》


作者:譽田哲也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02日
閱讀日期:2015年08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木馬文化與楊小姐)

閱讀譽田哲也的新作《一人靜》,讓我想起了〈瞎子摸象〉的故事,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碰觸到的就是大象,卻不知道那僅僅只是一小部分。本作的每一個篇章也是如此,透過各個敘事警察的視點,我們會看到伊東靜加的不同面貌,隨著故事的進展,一再更新對她的印象,而在解開一些疑惑的同時,卻又有更多的疑惑浮上檯面,令人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造就了這樣一個謎樣的少女?

這一次的試讀活動很特別,是採用兩人為一組的方式,分別閱讀書中的三個篇章,再和隊友討論看法、各自側寫主角伊東靜加的形象。我拿到的是第一、三、五篇──〈闇一重〉、〈腐屍蝶〉、〈死舞盃〉,隊友小月拿到的除了共同的第一篇外,則是第二和第四篇──〈螢蜘蛛〉、〈罪時雨〉。

伊東靜加在第一篇故事裡其實完全沒有出場,所有線索都是透過第三者的描述所得來,會覺得她就只是一個誤入歧途的少女,為了自保而被迫犯罪,可能是慌了不知道怎麼辦,才會選擇離家出走。但是到了第三篇故事,在靜加父親聘請之偵探的追查過程中,卻會發現她比我們想像的更加複雜,既有心計又完全不在乎是非善惡,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似乎搖身一變成了一名惡女。第五篇故事的時間點接續在第三篇之後,揭開靜加出現在黑道大哥身邊的原因,而她之所以做下這一切,顯然都是為了復仇。

這三篇讀下來,主角的形象已是如此多變,我更加好奇另外兩篇故事,又將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因此和隊友交換閱讀,試圖拼湊伊東靜加的完整樣貌。第二篇故事描寫靜加離家出走後的落腳點,這部分在第三篇也略有提及,不過當時讀到這一段,只覺得她是用錯方法執行心中正義的少女,只是作法與想法有點偏激。等到真正讀完整樁案件的來龍去脈,我震驚地發現,原來她不是執行心中的正義,而根本是對世間的一切懷著深沉的仇恨,可是這樣一來,疑惑又不禁浮上心頭:為什麼一個警察的女兒,心理會扭曲得這麼嚴重?

第四篇解答了我的這個疑惑,原來靜加的身世如此坎坷,原來她離家出走的真相是因為這個。不過要說是童年的經歷,將她塑造成這樣的一個心機腹黑女,我卻又有些遲疑,總覺得這還不是完整的、真正的伊東靜加。

我和隊友對於伊東靜加的印象並未相差太多,倒是在討論的時候,針對她帶走同父異母妹妹的用意有所分歧,隊友認為可能是出於怨恨,想要毀掉父親的家庭,我則推測要不就是打算帶著妹妹共同生活,自己親手完成一個家,彌補童年的缺憾,要不就是想要執行更加惡意的復仇。相信未能讀到的最後一篇〈獨靜加〉可以帶來解答,我萬分期待《一人靜》正式上市的那一日。

個人喜愛度:★★★☆(讀完結局後決定提升為:★★★★)

【延伸閱讀】
[試讀]譽田哲也 一人靜(BY runa)
試讀:《一人靜》(BY 苦悶中年男)
《一人靜》,兩人寫,拼湊「她」的真實樣貌(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譽田哲也作品集】
一人靜(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衣女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過你的記憶(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獸之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謀殺: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能力師事務所(博客來網路書店)
感染遊戲: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八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形之雨: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甜蜜的謀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七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六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左右對稱: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靈魂之匣: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