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不懂的》──沒有解答的世界


作者:保羅.托迪(Paul Torday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14日
閱讀日期:2016年04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與庭華)

小時候的我們,以為世界是美好的,以為自己一定能找到夢想,以為從軍是一種榮耀,以為自己不懂的,總有一天能夠弄懂;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世界並不如想像的那麼美好,原來夢想不是人人都有,原來軍人的職責不見得就是保家衛國,原來我們自以為懂的,其實根本從來也不曾真正弄懂。

於是,我們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道應該相信什麼,不知道還有什麼能夠相信,就如故事裡因為一場賭局,而徒步從倫敦趕往牛津,卻在途中莫名其妙被車子撞倒,受「邀請(ㄅㄤˇㄐㄧㄚˋ)」接受契約婚姻──和一個從未見過的女子──的主角理察.龔特一樣,只能隨波逐流,走一步算一步。

理察曾經是一名職業軍人,擁有堅定的信念,深信自己從軍是為了保家衛國,然而被派往伊拉克、後轉往阿富汗參加反恐戰爭的他,在一場又一場的突擊行動中逐漸變得麻木──他經歷了太多的死亡、太多的恐懼,有太多不能問的祕密,以及太多不明白的疑惑。他知道自己的心受了傷,知道自己變得不對勁,卻沒有辦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即使申請提前退役,回到家鄉平靜地生活,也沒有辦法讓理察脫離行屍走肉的狀態,短短幾年之間,就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和父母、妹妹切斷關係,與未婚妻斷了連絡,幾乎跟每個朋友都沒了往來,沒有一個工作做得長久,失去目標、失去方向,只能混跡於賭博俱樂部。

雖然談論的是戰爭與創傷,但《那些你不懂的》讀來並不沉重悲傷,反倒隨處可見優雅內斂的英式幽默,比如主角形容自己「我的社經地位優雅地滑了一跤」(P.32),把被炒魷魚、頻繁換工作說成「恐怕目前沒有固定的職業,我的經歷比較廣博,不很深厚」(P.33),讓人不由會心一笑。而乍看荒謬的冒險情節之中,更是不時穿插作者自身的觀察與提問,透過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度)來試著「理解」這一場戰爭,使讀者在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也能夠獲得省思的機會。

書中關於戰爭的這些疑問,作者沒有給出任何解答,事實上或許永遠也不會有解答,但是我想,能夠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也是一件好事,至少,不管你有沒有得出結論、得出什麼樣的結論,那都真正是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完全不經思索,任由他人灌注的觀點。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無解的沉默──保羅.托迪《那那些你不懂的》(BY Astraes)
《那些你不懂的》More than you can say(BY 夏夏)
《那些你不懂的》試讀活動!(Novel小說)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保羅.托迪作品集】
那些你不懂的(博客來網路書店)
查理桑莫的走騙人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波爾多夢魘(博客來網路書店)
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到葉門釣鮭魚(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