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的成長史──《嘲笑的淑女》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20日
閱讀日期:2016年04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瑞昇文化與謝小姐)

有一類小說雖然非常精彩,讀完之後卻會給人不痛快的感覺,這種餘味很差的作品被稱為「致鬱系」,據說最具代表性的是真梨幸子的「殺人鬼藤子」系列,不過我還沒有機會拜讀,倒是先在中山七里的新作《嘲笑的淑女》體驗了一把。

全書分作五個章節,前四章以四個不同人物的角度敘事,各描寫一樁與主角蒲生美智留有關的案件,但是有別於譽田哲也的《一人靜》,這些「受害者」心目中的美智留,並不像伊東靜加那般百變,她的形象相當一致──不僅是個令人屏息的美女,還總是用心聆聽他人的傾訴,說的話、給的建議往往能切中要點,彷彿上帝派來的天使一般。

他們都不知道,美智留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美貌或話術,而是巧妙隱藏真實目的的心思。她可以委屈求全,她可以溫柔撫慰,她可以不求回報(當然只是表面上的),在達成目的之前,完美扮演一個指點迷津的救世主,然後在該出手的時刻,毫不猶豫地一擊即中。而且隨著故事的推展,她的手法更有逐漸進化的趨勢,從最初的親自下手、留人證、留破綻,到只需要在幕後操控一切,甚至藉由最後一章的一場法庭審判,一舉封堵了所有漏洞(但這邊我有一點疑慮,涉及謎底所以反白:野野宮家的慘案之後,警方應該有訪談過美智留吧,只要找來當初的員警確認她的長相,不就知道所謂的殺錯人是騙局了嗎),整本書閱讀下來,簡直就像親眼目睹一個怪物的成長史,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事實上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並非蒲生美智留的惡女形象,書中四位「受害者」所遇上的困境,都是現今時有耳聞的社會現象──被霸凌、欠下還不起的卡債、求職失敗的尼特族、丈夫遭裁員造成家庭經濟壓力,就連美智留自己遭受的家暴與性侵也不例外。然而這些被逼進絕路,幾乎已經陷入絕望的人們,最後抓住的一根浮木,卻不是救贖的希望,他們所做的最後一次努力,也不能通往幸福的未來,只會落向更黑暗的深淵,即使是成功完成目標的美智留,內心也早已被惡意的黑洞吞噬,恐怕根本談不上幸福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中山七里《嘲笑的淑女》:心靈導師.犯罪傀儡師(BY 藍色雷斯里)
試讀:《嘲笑的淑女》(BY 苦悶中年男)

【中山七里作品集】
嘲笑的淑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泰米斯之劍(博客來網路書店)
追憶夜想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贖罪奏鳴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START!(博客來網路書店)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博客來網路書店)
永遠的蕭邦(博客來網路書店)
五張面具的微笑(博客來網路書店)
七色之毒(博客來網路書店)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博客來網路書店)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德布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