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刪除人生》──只是軟弱而已


很久沒有這樣一口氣看完一部日劇了,實在相當過癮。「dele.LIFE」專門幫你刪除死後不想被人看見的資料,不管是電腦也好、手機也罷,只要一確定委託人死亡,指定的資料夾就會隨之永遠從這世上消失。

先來看看技術層面上做不做得到這樣的事──裝一支程式,在設備(電腦或手機)超過多少時間沒使用時發訊通知,這個應該沒問題;透過遠端連線刪除其他設備上的資料,這個應該也沒問題……但是,未開機的設備還可以遠端連線操控嗎?這個嘛,以我不專業的電腦常識來看,應該是辦不到的。更別說那些看起來很神奇的駭客手段,到底有多少是真的可行的?呃哈哈哈,反正在這部日劇裡,這些也不是很重點啦,還是讓我們跳過吧。

「dele.LIFE」的營業項目,說起來也算是一種「生前契約」,賣的是承諾,承諾在你死後會完成你的要求,但人死了也不知道承諾究竟有沒有被達成呀,所以劇中給出了解釋,由同大樓的律師事務所作為擔保,以此取得委託人的信任。嗯,聽起來很讓人安心,可是從劇中的情節發展看來,這擔保的效力顯然也是有限,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檔案有被開來看的,也有被印出來的,而且不但有差點被律師拿去當作證據的,甚至還有來不及刪就被人搶走的。好啦,反正這些也不是很重點,我們還是不要太認真吧。

※ 以下涉及劇情,建議看過再讀 ※

那到底什麼才是重點呢?就我看來,全劇八集,一共八個單元故事,所述說的核心觀點主要是:每個人都有許多面相。第一集的八卦周刊記者,在分居的妻子眼中是個只會說大話的窩囊廢,在年幼的兒子眼中是個正義的大英雄,而他也確實正在搜集資料,準備揭發警察的貪污問題。但這純粹出於正義感嗎?恐怕也不見得如此,故事最後揭露出來,在兒子面前的好爸爸形象之下,其實掩藏了種種不為人知的卑劣行為──這也和最後一集,「dele.LIFE」的負責人阪上圭司,所挖掘出的父親黑暗一面,起了前後呼應的作用。

第二集死前取消刪檔委託的女性,在父母眼中是背棄音樂的孤僻少女,在朋友眼中是一同享受音樂美好的「最好的朋友」。而她撤銷刪除「生前葬禮」影片的委託,是為了讓父母知道自己也有一群好朋友而感到安慰嗎?抑或者如圭司所猜測,是為了報復不支持自己的父母呢?逝者已矣,我們終究無法知道真相為何。

第三集風格驟變,委託人終於不再是作為屍體和回憶畫面出場,而是真真切切以活人姿態現身,直奔「dele.LIFE」進行委託,委託的目的也不單純只為刪除資料。在時間停滯的沒落海港小鎮,無人往來的冷清商店街上,比鄰為居的兩個人,共同懷有一個彼此心知肚明,卻不能訴諸言語的祕密,那是藏在和善店老闆外表下的另一個身分。

第四集則是以擁有超能力的委託人為引,挖掘出一個家庭隱藏多年的祕密:獨立扶養女兒長大的好爸爸、孫女最愛的好外公,實際卻是殺妻埋屍的真兇。不過這算是過失殺人,感覺比較沒那麼十惡不赦,相對的衝擊性也就沒有那麼大,比較像是在為第六集的「人性軟弱」做鋪墊。

第五集的委託人很幸運的沒死,資料也就沒被刪除,也沒有被打開,資料的內容可以猜得出是什麼,所以我比較好奇的是,委託人在車禍的前一刻,想說的究竟是什麼呢?這一集也稍微帶出了兩位主角的過往,真柴祐太郎那邊是透過委託人的「未婚妻」的動作,讓他回憶起已過世的妹妹(但我一直覺得橋本愛綁頭髮的動作太刻意了……);圭司的部分我本來覺得有點莫名,後來看到第八集突然有點懷疑,這邊該不會是為了讓那個透明殼硬碟出場吧?!

第六集算是對前面幾集做了一個小整理,在點明每個人都有許多面相的同時,藉由祐太郎之口說出:「只是軟弱而已,就因為軟弱,有時候才會被惡意侵襲,才會犯錯」。人會在成長過程中慢慢明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人性都有黑暗面,但那並不一定是因為邪惡,可惜有些少年少女,像是被「貘」引導自殺的委託人,像是被同學霸凌而自殺的孩子,他們沒有機會慢慢明白,卻是被迫一下子接受世界與人性的黑暗面,因而無法承擔,最終走上絕路。

第七集延續上一集的基調,為觀眾揭開人性的多種面相,然而「社會希望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格,人格越是始終如一,世人就越會認定他是個老實人,所以大家都在扮演對外的自己」。沒有人是真的表裡如一,人們會為了順應社會,而表現出社會性的虛偽面,費盡心思隱藏不可示人的黑暗真實面,並且深深害怕這一面暴露出來。

最終回收尾收得很精彩,從祐太郎妹妹的死亡真相,到圭司和父親的過去,劇中並沒有真正藉誰之口解釋「dele.LIFE」的成立緣由,但觀眾絕對可以輕易連結得出答案。而除了呼應第一集的父子關係之外,也呼應第七集圭司所說的:「要是原形畢露,各種東西都會被破壞,所以我直接刪除資料,從來不看」,顯然父親留下來的資料,破壞了他心目中父親的形象,或許他曾經後悔,寧可自己沒看過這些資料吧。

我們往往會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破壞,可是有些時候,就是得要把一切推倒重來,才能突破困住自己的囚籠,尋找全新的未來──我很喜歡這個充滿希望之光的結局。

【延伸閱讀】
dele(ディーリー)(朝日電視台)
【劇評】《dele刪除人生》:關於那些不能說的秘密(上報)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