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眠》/宮部美幸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09日
閱讀日期:2006年05月01日

每個人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極不可思議、
蘊藏著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當牠甦醒之時,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祈禱!

──錄自《龍眠》第448頁

幾年前,台灣剛出版《模仿犯》之時,
我就已經聽說過宮部美幸的大名,
只可惜一直沒有機會真正的看一本她的作品。
近期從朋友口中得知,商周要出版宮部美幸的作品集,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機會,我買回了目前最新的一本:龍眠。

書前的導讀很用心,將宮部美幸龐大的作品集分為三個種類:
推理小說、時代小說,以及奇幻小說。
並且將各類型的作品都簡略的介紹一遍,
讓就算是初次接觸宮部作品的我,
也能很快的對於她的作品類型得到簡單的認識。
這本龍眠,就是屬於其中的奇幻類型。

故事從颱風天裡,一名少年搭上一名記者(主角)的便車說起,
少年告訴記者,我有超能力,我能透視別人的思想及過去的記憶。
卻在記者即將全盤相信他的說法時,
又出現另一個自稱是少年表哥的人物,說服記者相信少年只是在騙人。
接著,記者接連收到奇怪的不具名空白信,還接到奇怪的變聲電話,
事情朝向奇怪的方向發展,連記者久未連絡的前女友也被綁架。
到底少年是不是真的有超能力?綁架事件真相又是如何?

這本書將奇幻小說與推理小說結合在一起,
且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一開始有死人和屍體,
而是由一些乍看之下不起眼的小事,
慢慢的引發主角及讀者的好奇心。

到底該不該相信少年有超能力?
到底該不該相信少年沒有超能力?
到底那些空白信是怎麼回事?
到最後結局,所有的事統統串連起來,
展現出所有事情的真相。

雖然這本書蠻厚的,有四百多頁,
不過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感覺上謎團並不難,也不會太複雜,蠻容易猜出來的,
可以說,這本書的重點並不在於複雜艱難的謎團,而是以劇情取勝。

個人極主觀評分:★★

【宮部美幸作品集】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rainingpsy 於 2006/08/15 01:26 AM 回應
再多話一點 這本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 差點以為是"龍眼" XD
推薦"繼父" 是由七個小故事組成的(我沒記錯的話)
是很輕鬆的推理小品 類型挺特別的 (我怎麼都推輕鬆的書呀 囧)

△小云 於 2006/08/15 10:22 AM 回應
哈哈哈!跟我老公一樣
他每次提到這本書就"龍眼""龍眼"的喊

宮部美幸的書目前我只有接觸"龍眠"
個人感覺倒是還好而已並沒有特別喜愛
不過她的作品種類繁多,有機會希望能接觸其他類型的作品
也許能看到特別喜愛的 :p

輕鬆的書好啊!現代人壓力太大了
看點輕鬆的書才不會覺得日子難過(笑)


4 則留言:

  1. 所以龍眠是輕鬆還是難過?囧rz

    回覆刪除
  2. 阿森,弄一本來看就會知道囉!XD

    回覆刪除
  3. 最好是輕鬆,我心情不好一個晚上還從1/3開始哭@@||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