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


作者:保羅‧科爾賀
出版日期:1997年08月26日
購買日期:2006年05月24日
閱讀日期:2006年06月05日

這是一個牧羊男孩追尋夢想的故事。
男孩聖狄雅各作了兩次相同的夢,
夢見一個小孩告訴他:「如果你能到金字塔這裡,就會發現寶藏。」
在男孩猶疑夢的真實性之時,他遇見了撒冷王麥基洗德,
撒冷王勸男孩前往追尋天命,於是,男孩便踏上了追尋夢想之旅。

男孩遇見了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
追尋煉金術的英國人、綠洲的煉金術士……,
種種的考驗與發展另一種生涯的可能,
都無法將男孩拉離追尋夢想的道路。
循著初衷,男孩在路途上見識了許多,
也學習了許多,最終完成了夢想。

這本書雖名為「奇幻之旅」,
但是和我平常所接觸的「奇幻」有點不同,
感覺上像是古代吟遊詩人傳唱著的寓言詩歌,
書中充滿「天命」與「預兆」這一類用詞。
帶點神祕的隱喻寫法,讓我一開始看得非常不習慣,
甚至一度覺得有點無聊,必須捺著性子才能繼續看下去。

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
一個又一個值得深思的句子出現在眼前: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可是當我們明暸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錄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81頁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失去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
一切都已經被註寫在天地之心裡了,而且它將會永遠在那裡。

──錄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131頁
不要留戀過去,比起過去,未來更加重要!

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錄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138頁
人活在世上總在害怕,害怕被傷害、害怕失去、害怕一切。
被傷害又如何?失去又如何?
「害怕」讓人裹足不前,「害怕」才是最大的敵人。
享受生命的過程才是最美好的事。

愛並不是靜止如同沙漠,愛也不是呼嘯如風。
從一個遙遠的距離外去觀察萬物,不能叫做愛。
愛是改變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
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

──錄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161、162頁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會在那裡。
──錄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171頁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重要的、美好的。
確立自己的目標,不必畏懼艱難,
猶疑時,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心聲,就能知道該如何去做。
生活中的挫折,不是為了打擊你,而是為了創造下一個機會的開始。

男孩在追尋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個可能引他偏離追尋之路的事物,
他曾經猶豫、曾經徬徨,但最終他仍是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去。
當我看到故事的結局時,我不禁莞爾。
原來寶藏就在那初始的初始。

既然寶藏就在這麼近的地方,
那為何還要讓男孩走這麼一趟遙遠的旅程呢?
風中有一個聲音說:
「如果我先告訴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你不覺得它們很漂亮嗎?」
我認為,真正的寶藏,不是那些金銀財寶,
而是男孩在追尋之路上所經歷的事物、所學習到的真理。

這的確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個人評分(五星為滿分):★★★★

【相關連結】
Paulo Coelho - site oficial

【保羅‧科爾賀作品集】
生命戰士的智慧祕笈(博客來網路書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的十一分鐘(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鬼與普里姆小姐(博客來網路書店)
薇若妮卡想不開(博客來網路書店)
朝聖(博客來網路書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