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寫──《托斯卡尼艷陽下》

其實是老公付我稿費,為他代寫通識的報告(笑)。

我對蒙太奇完全不清楚,看完老公給我的一疊資料,
就開始寫了……寫得非常的不專業。(我實際上懂不到一半吧,哈哈)
如果有任何繆誤,請不吝指教!我會儘速更正!



「托斯卡尼艷陽下」全片使用敘事型蒙太奇手法拍攝,
故事依照情節發展的時間流程來做順敘。
觀眾則是站在第三者的客觀角度,隨著故事內容的進行,
來旁觀主角的喜怒哀樂。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法蘭絲在宴會上遇到一位作家,這位作家告訴她,
她曾經針對他的書寫了一篇很糟糕的書評,當女主角正感到尷尬之時,
心有未甘的作家又暗示她的丈夫有外遇。此時畫面漸漸變暗成全黑,
等到畫面亮起,鏡頭轉到一棟大樓的外觀全景,慢慢的移到大樓其中一個窗口,
再帶入房間內部,特寫雙眼紅腫表情哀淒的法蘭絲。
這種拍攝手法不但使用了「連戲剪接」的方式,
同時也使用了格里菲斯「古典剪接」的技巧。

當法蘭絲因為離婚的打擊而萎靡不振時,好友派蒂送她一張機票,
勸她參加「托斯卡尼浪漫之旅」。
當法蘭絲決定參加後,
畫面跳躍拍攝了飛機降落、旅遊巴士及其中的旅行團成員、
旅遊巴士在托斯卡尼原野中行駛的畫面、成片的向日葵園,還有異國風情的熱鬧市場。
這些畫面組合起來,不但表達出「法蘭絲到達托斯卡尼」,
也一併讓觀眾們享受了美麗的田野風光及異國風情。這種表達方式,
讓我想起了俄國導演艾森斯坦在他的電影論著「電影感」中所提到的蒙太奇概念。

本片配樂找來了近年來聲名大噪,來自於加拿大的Christoph Beck擔任,
為本片充滿驚奇之旅的女主角做了相當多的溫馨小品。
Christoph Beck使用「主導動機」手法,
以三段不同的浪漫旋律為主發展出多樣的不同優美旋律。
「Follow the Flower」輕快明亮的節奏,
音樂從托斯卡尼旅行團導遊說「Follow the Flower !」響起,
帶領觀眾們隨著節奏一覽托斯卡尼美麗風光,
讓人不禁想把煩惱全部拋之腦後。

【延伸閱讀】
享受美麗的義大利風光:托斯卡尼艷陽下


singsing 於 2006/06/18 05:34 PM 回應
原來小湯找槍手啊

可惡(怒)

其實....我也是啦,我可憐的姐姐 被我拖來寫音樂 XD

△小云 於 2006/06/18 07:29 PM 回應
寫這篇我可是賺了一千塊耶 XD
可是還沒拿到錢就是了.........

(轉身瞪小湯)錢快交出來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