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亦舒作品

知道亦舒這位作者,已經有好幾年了。
但是卻一直沒有接觸過她的作品。
最近,認識了一位住在香港的年輕女孩,
透過她的介紹,我終於接觸了亦舒的作品。
從國中時期迷上倪匡之後,
就對其筆下的衛斯理系列不可自拔的我,
頭一次知道,原來亦舒是倪匡的親妹妹。
真的很驚訝,也很羨慕,
兄妹倆都是知名的小說作家,在不同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作為對亦舒的入門作品,我看了《朝花夕拾》。
2035年的未來,人們不再關心親情、愛情,
在政府的控制下(很耳熟?這不正是衛斯理時常強調的最大陰謀嗎?!)
人們過者自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封閉的生活。
孩子整天窩在家裡,靠電腦連上網路學習;
女人不再「浪費時間」生育,一律由試管培育出嬰兒;
人們也不再做家事,因為一切有機器人代勞;
連最為我所愛的閱讀,也搖身一變,靠朗讀機器讀出內容。
最可怕的是,可可樹絕種了!世上再也沒有巧克力?!

而主角陸宜,正是習慣此種生活並視之平常的2035年人。
某天在與電腦擇偶而結婚的丈夫吵架後,
憤而駕車離家,卻因開快車而發生意外,
撞入了時空破洞,回到巧克力還存在的50年前。
故事就從這裡正式開始。
習慣了2035年生活的陸宜,
非常無法適應生活步調緩慢、充滿物質享受,
但卻重視親情、愛情的1985年。

很老套的「回到過去」橋段,
可是後續的故事發展,卻能讓我受到吸引,繼續看下去。
我不清楚這個故事是亦舒在哪個年份寫的故事,
但是,看看亦舒筆下所描繪的2035年,
再想想2007年的現在,我絲毫不懷疑,
照著這樣發展下去,遲早有一天,
故事中敘述的一切,將會變成事實。

這故事給我最大的驚喜是,
竟然有衛斯理及白素、原振俠的出現!
雖然書中並沒有明確提到他們的姓名,
可是熟知衛斯理系列的人能夠輕易發現。

我不得不佩服亦舒,
在她筆下的世界彷彿自成一格,但又與現今生活如此貼近,
她的故事,有種獨特的味道,我很喜歡。

之後的兩天,我又分別看了《畫皮》與《孿生》,
前者以聊齋中「畫皮」這個故事為底,
畫皮的女鬼,成了化粧技術高明的化粧師。
事實上,誰能說化粧這件事,和畫皮的女鬼所做的,不是一樣的事呢?
不過,我想如果真有這麼厲害的化粧師(能把40歲畫成20歲),
恐怕世上的女人都要趨之若鶩了吧。

《孿生》則是敘述一對兄弟,
從小被分離,在兩個家庭中各自長大,
他們並不知道彼此是一對孿生兄弟。
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兩人的個性天差地別,
當兩人認識彼此並生活在一起後,
發生了許多有歡笑、有淚水的事。
孿生兄弟,雖然看起來長相一樣,基因也相同,
但他們仍然是兩個人…。


【延伸閱讀】
亦舒(維基百科)
亦舒的BLOG(非作者本人編寫)
如何成為作家──還是亦舒說得好(香港教育城)(連結已失效)

【亦舒作品集】
畫皮(博客來網路書店)
孿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 亦舒的作品很多,這裡只列出一部分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