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其實不好「玩」──《命運好好玩》


命運這種東西,十分虛無,
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

如果有一天,你得到某種方法,
能夠控制你周遭的一切,
無聊的時刻能夠快轉,
美好的回憶能夠回顧,
你會盡情的使用,
還是不放棄生命中的每一刻?

故事中的主角─麥可紐曼
(這個姓很有趣─NEWMAN─新人類)
就得到了這樣一個方法:一支萬能遙控器。
這支萬能遙控器,
不但可以遙控電視、遙控電扇、遙控車庫門,
甚至還可以遙控周遭的一切!
包括把亂叫的狗狗靜音、
把討厭的塞車時段快轉、
放大客戶的悄悄話音量、
回顧與老婆初次接吻當天的記憶……等等。
聽起來好像很不錯,而對於工作狂麥可來說,
這可是天大的福音!
他可以跳過一切令他煩悶的事物,
直接做他想做的事。

但是,事情真的就這麼美好嗎?
快轉上了癮的麥可,終於發現事情不對勁,
明明自己沒有控制,遙控器卻自動起動快轉?
原來這遙控器有所謂的「記憶」功能,
會將使用過的時機記憶起來,
美其名是為了替麥可省時省力,
但其實是反過來控制了麥可的生命!
麥可因此錯過了多少生命中美好的時刻……。

假使我也得到了這樣一支神奇萬能遙控器,
我也許也會想要使用它吧,
把外面擾人的競選宣傳車關靜音、
快轉惱人的生病時刻、難熬的等待時間,
回顧美好的童年時光……。
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多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吧。
只是,時光匆匆,沒有使用快轉我都這麼覺得了,
真的用下去的話,想必我是一定會後悔的。

整部電影中,除了操控生命之外,
提到的另一項主題就是「工作與家庭」了。
很常見到一些人,
口口聲聲自己工作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享受,
因此在工作與陪伴家人之間,將優先權都給了工作。
只是沒有想到,失去了家人的親情陪伴,
再好的物質享受又有何用呢?
到頭來,也不過只是一場空罷了。
而又有多少的老闆,拼命要求員工加班,
絲毫不注意員工的休息與家庭,
不休息又怎麼走更長遠的路?
失去了親情與感情的員工,不過就只是一台機器罷了。

雖然這部片子的題材比較嚴肅,
不過其中使用了許多笑點,
讓整片看起來輕鬆了許多,
不會讓人感到說教片的味道。
雖說前面的劇情讓我看得哈哈大笑,
但在麥可死掉那一幕,我還是被騙掉了不少眼淚,
人總是要到了最後一刻才知道自己錯了啊……。

在看影片的時候,其實看過一遍劇情,
也沒太注意去瞧背景的細節,
後來看了幕後花絮,其中提到,
由於這部影片橫跨了蠻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在背景設計上,不同的年代使用了不同的理念,
某一段時期是選擇方形、幾何圖形來設計汽車、物品等,
再往後的另一段時期則採用流線形來營造柔和感,
我覺得這很有趣,比起明顯易注意的化妝,
對於背景物品細節的設計,讓人更能感受到劇組的用心。
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期,
大概就是從硬派的方形,轉向柔和流線形的轉折點吧。

附帶一提,從片子一開始,
我就覺得麥可的上司安邁先生很眼熟,
所以就稍微查了一下資料,
原來他就是當年演《霹靂遊俠》那位「李麥克」的演員,
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我竟然還對這個臉有印象,
而大衛赫索霍夫雖然老了許多,但還是一樣的帥啊(笑)。

以下的內容隱藏起來,以免害人誤踩雷,想知道的人只要按一下「顯示文章」就看得到囉!

當我看到麥可從賣場的床上醒來時,
我本來還以為結局會是很老梗的「黃梁一夢」型,
在小小的失望之下,看到亞當山德勒誇張的反應,
我還是忍不住被逗笑了。
接著突然出現在桌面上的遙控器,
還真是嚇我一大跳,還以為會變成沒有結局的迴圈,
原來只是死亡天使給麥可「再一次選擇」的機會,
這一次,他當然不會再選錯囉!


個人極主觀評分:★★★☆
(超過三星,但又未滿四星,所以就給了三星半)

【相關連結】
命運好好玩(Sony中文官方網站)
命運好好玩(STAR星光大道電影快報)
命運好好玩DVD(DVD影片專賣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