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謀殺(Quicker than the Eye)》/雷.布萊伯利


作者: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

我對於「雷.布萊伯利」的印象,大概就是他是一名科幻小說作家,在台灣已出版了包括《華氏451度》、《火星紀事》、《闇夜嘉年華》等五部作品。雖然我對這作者有些許的認識,卻一直沒有機會接觸他的小說,直到這次參加了試讀活動,《溫柔的謀殺》成了我的布萊伯利入門作品。

剛看到書名《溫柔的謀殺》時,我心想「啊!這一定是推理小說」,並且非常好奇,謀殺是要怎麼個溫柔法,不過拿到書後我才知道我錯了,因為試讀本第一頁上寫著「科幻短篇精選集」;但是實際閱讀後,我發現書中有許多篇幅並不那麼「科幻」,有一部份甚至較偏向奇幻、幻想,因此私以為稱呼它為「短篇精選集」可能會比較適當。

書中共收錄了21篇短篇故事,它們互相之間沒有關聯,角色不同、時空不同,甚至故事的氛圍也各不相同,有些帶有濃重的科幻風味、有些帶著懷舊的復古氣息、有些則充滿著不可思議,有些還令我懷疑起作者是不是在胡言亂語(笑);如果將21篇短篇故事一一拿出來講,不但失去了讓大家各自閱讀體會的樂趣,我想這篇文章大概也沒人看得下去,所以就略微介紹幾篇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吧。

首先是第一篇故事〈潛水艇醫生〉,這位心理醫師聲明自己的天花板上有一支黃銅潛望鏡,從鏡片裡望去能看到一大堆神奇令人難以致信的東西,這位精神醫師因此而聲名大噪;這篇故事充斥了太多讓我難以想像的敘述,害我一度懷疑作者是不是瘋掉了(苦笑),而莫名其妙的結局更是讓我完全看不懂作者究竟想說些什麼。

在〈札哈洛夫/芮克特勝利之路〉中,參觀各扇3D虛擬實際門的點子很不錯,「建築師(組成的秘密社團)為了賺更多錢(重建費)而故意將房子蓋在地震帶上」的陰謀論說法也挺有趣,只是作為營造氣氛的戰爭、地震景況敘述,大約作者是想藉著日期與地點來引發讀者的回憶吧,但對於不熟悉外國歷史的我來說無法引起共鳴,就顯得有些累贅;如果作者不是用這種間接的方式來表現,而是直接敘述其慘況,應該就比較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了吧,可是這樣一來,卻又少了點味道,讀者還真是難以取悅吶(炸)。

而〈沒事,不然狗是怎麼死的?〉則是班特利家族迎接家庭成員(狗)死亡的故事,他們在替狗舉辦的喪禮上撥放的有趣歌曲(不知道歌曲原文名叫什麼?我還蠻想找來聽看看),就是篇名的由來;故事中班特利家族對於狗的死亡的大驚小怪反應,讓我一邊疑惑一邊感到好笑(當然,繼續閱讀下去,作者就會解釋他們為何出現這些反應)。嚴肅的死亡與荒謬的歌曲互相輝映,而結局帶著淡淡的希望,卻又彷彿暗示著人類多麼健忘。

我本來以為〈女巫之門〉是鬼怪故事,畢竟故事一開場就來個夜半敲門聲,要是半夜我聽到樓下傳來這種聲音,我肯定不敢下去看,一切等天亮了再說!女巫們逃離了想要逃離的事物,卻又踏進另一個可怕的地方;穿越時空並不會發生有如羅曼小說那撞見高大英挺男子,還一見鐘情兩人大談戀愛的好事,穿越時空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怕的事。

古人的科幻幻想,總是被同時代的人們所嘲笑,然後到了現代,卻成了科學發明的先驅。〈機器中的靈魂〉將年代拉回依舊靠著走路、馬車來旅行的倫敦,一位博士來到鄉下造訪被村人稱為瘋子、狂人的男人;在我們現代的觀點來看,這項發明絕對是能夠成功的,然而人們總是對於自己無法瞭解的事,輕易的認定絕對不可能發生。不要隨便說不可能,不要輕易嘲弄夢想,誰也不知道幾年後,這些事是不是會變成現實。

〈交會〉是一名男子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踏入小時候最愛去的圖書館,透過館員亞當斯小姐挖掘隱藏在記憶深處之回憶的故事。對於愛書的我來說,圖書館的故事最能引發共鳴了,看到男子找出自己當年的借書卡,我忍不住回想起圖書館尚未電腦化的年代,借書時要在書後的紙卡上簽名,發現借閱的好幾本書上都出現同一個人的名字,偷偷的想像與自己有共同喜好的是怎樣的一個人;幾年後隨意抽出一本書,發現上頭有自己名字時的會心一笑。電腦化以後,無法得知手上的書有誰借過,無法偷偷查閱那個人的名字是否也出現在自己愛看的書上,少了許多想像空間,多了份疏離冷漠(但我卻也不得不承認,電腦化以後借書、查書都方便多了,不用抄書名在借書證上面真是一大福音)。

許多知名的發明家、偉大的作家、藝術家,在臨終前都依然沒沒無名,直到他們死後多年,世人才給予他們應得的榮耀,可惜他們隨然得以流芳百世,卻無福在在世時得知這一切,的確如同作者在後記所說的「令人心痛」;因此在〈臨終祝禱〉中,布萊伯利發明了時光機,回到這些發明家、作家、畫家臨終之前,為他們報喜,至少在巨大的痛苦中,他們還能夠為將來的榮耀感到欣喜,帶著笑意去逝。是很溫柔、令人感動的一則故事。

我對於自己不是生活在布萊伯利的年代感到扼腕,我既不熟悉勞萊與哈台,也未曾接觸過小鎮的馬戲團表演,許多隱喻與暗示,我感到無法理解,因而少了很多共鳴,少了很多樂趣;但回頭看看我寫下的文字,即使我只得到了百分之三十的閱讀樂趣,是否其實也夠了呢?不到百分之百,表示故事中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挖掘,也許多年後,經過了不同的生活歷練,再次閱讀我能夠得到未曾體驗的其他樂趣,這也是另一種令人愉悅的期待,不是嗎?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溫柔的謀殺─導讀(科幻國協毒瘤在臺擴散辦事處)
他們如此相愛,「溫柔的謀殺」(BY 栞)
錯亂意外回返,Ray Bradbury《溫柔的謀殺》(BY 上川森)
讀書心得:溫柔的謀殺(Quicker than the Eye)(旭日之丘)
驚豔奇想:溫柔的謀殺(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真實與虛構的彼此灌溉──讀雷布萊伯利《溫柔的謀殺》(Waiting,or Not Waiting)

【雷.布萊伯利作品集】
溫柔的謀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闇夜嘉年華(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月國度(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案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星紀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華氏451度(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No News, Or What Killed the Dog?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icker_Than_The_Eye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_^
    來去Youtube找看看 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