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書店挖寶記──偵探推理漫畫(Part 3)


掉上次借的幾本漫畫後,無意間又發現了東野的另一部漫畫作品,索性就再多抓幾本回家。

《熱血老師與學生偵探團事件簿─浪花少年偵探團》
原作/東野圭吾.作畫/沖本秀子
(2005年12月出版)
這是由大路國小的熱血教師小偲,與兩個調皮搗蛋學生,以及有點迷糊的新藤刑警所組合而成的偵探團(在後面的篇幅裡還增加了一名小偲老師的相親對象──本間,以新藤刑警情敵的身份大活躍)。前面幾話看起來都有些不太順,尤其是在揭發兇手前的轉折,有點像電影在切鏡頭時沒切好時的感覺;不過到了最後兩話,就沒再出現這種情況了。附帶一提,翻譯似乎沒翻好的樣子,有些句子看起來總覺得怪怪的。

《不落幕殺人事件》
原作/內田康夫.作畫/秋乃茉莉
(2005年10月出版)
這本也是衝著秋乃茉莉拿的,不過總覺得劇情很眼熟,似乎我以前曾經看過這本漫畫,總之還是將它再看了一遍。本書中分為兩個故事,分別是「淺見光彥系列」的〈不落幕殺人事件〉與「岡部和雄刑警系列」的〈空棘魚殺人事件〉,前者是將十二個人集中到偏僻別墅中開宴會,卻開始出現被害者的暴風雪山莊型案件;後者則是以夢幻之魚「空棘魚」所引發的一連串兇殺命案。兩個案件皆與貪婪的人性有關,由於對劇情與結局隱約有些印象,揭發兇手時就並不那麼訝異了。

《黑貓的三角》
原作/森博嗣.漫畫/皇名月
(2004年02月出版)
看到這麼厚一本還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友人M對於森博嗣的大力推廣,所以我一直想要接觸森博嗣的作品,而《黑貓的三角》小說版也一直躺在我的書櫃上(多謝友人派贈送這本書給我),在租書店看到這本漫畫後,便決定先從比較不耗時間的漫畫版下手。漫畫中收錄了兩個故事:〈率真的洋娃娃.19歲〉與〈黑貓的三角〉。我比較喜歡前者的故事,是一個疼愛孫女的老爺爺,不肯承認孫女已經去世,以打工的名義聘請身為男兒身,卻長得和他的孫女苑子小姐十分相像的小鳥遊,陪他玩耍渡過愉快的下午,是一個帶點溫馨與淡淡哀傷的美麗故事(不過篇幅只有四十幾頁);而後者則是敘述住在阿漕莊的四個好朋友所遇上的事件,犯人一年一度以特別的規則犯下案件,第一年的七月七日,殺害了11歲的小女孩,第二年的七月七日,殺害了22歲的女大學生,第三年的六月六日,殺害了33歲的女職員……而如今第四年的六月六日已到,犯人究竟會鎖定誰當作目標呢?故事中的四個主角:保呂草潤平、小鳥遊練無、香具山紫子、瀨在丸紅子,都是在一般人眼中屬於「怪人」的有個性角色。然而在我的眼中,我佩服他們並感到有些羨慕,他們是那樣頂天立地的活著,能夠堅定的說出自己的主張,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的一番道具,即便是這些想法並不順應社會,即便是這些做法違反我們從小根深邸固的道德觀;不論是小鳥遊對靜江夫人詢問穿著的回答,或是紅子對於殺人犯的想法,抑或是保呂草在故事最後對紅子說出的那一番話,都令我驚訝無比。於是謎題為何、兇手是誰都不再重要(雖然我因為被作者誤導成功,在揭發真兇時嚇了很大一跳),我著迷於作者藉由角色之口說出的理論,想要好好地、仔細地琢磨思考。

【延伸閱讀】
倒敘的秘密,森博嗣《黑貓的三角》(BY 上川森)
V系列:黑貓的三角(BY 上川森)

M小姐,下次帶幾本森博嗣的作品來借我吧!XD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