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生命期限──《精確死亡預告》


作者:藍秀朗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8日
閱讀日期:2008年09月14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只要是人,總會有面臨死亡的一天,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將會在幾歲、哪一日,以什麼方式離開人世,但是,若有人能夠精準的預言死亡時刻呢?那想必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被預告者將會心驚膽跳地,算著自己剩下多少日子,隨著期限的接近而忐忑不安,希望著預言不準,又擔憂著預言成真。

一名能夠看穿人心的心理學家,搭配上一名有多重人格(本人說那是幽靈附身)的私家偵探,兩人受託調查二十三年前為三胞胎女嬰做出「死亡預告」的醫生。最初,就是這樣充滿推理味的簡介,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讓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作者將會如何揭開這精確得令人害怕的死亡預告之真相,並悄悄期盼能看到令人拍案叫絕的完美解釋。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忍不住大皺眉頭。不相信不思議現象的心理學家,與極度相信不思議現象的偵探,這種搭配不是我愛說,真是太老梗了,硬是營造出兩者想法對立的場面,又讓兩人一搭一唱地吵架,斧鑿痕跡顯得過重;再加上後期,場景交替到乍看之下毫不相關,卻其實大有關係的角色時,又故作神秘的重複強調了數次其實兩者大大有關,讓我無法忍受。

當最終真相大白之時,我才赫然驚覺,原來這不是推理小說,而是科幻小說。雖然說科幻並非不能和推理結合在一起(像《鋼穴》就很成功),但我還是覺得,不是有偵探、有謎團、有解答,就可以算推理小說的,至少還要有合理的推理解謎過程在吧!在這一點上,藍秀朗的表現實在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

總而言之,雖然前半部懸疑氣氛營造很不錯,但結局不夠有說服力及合理性,也沒有做出亮眼的精彩表現,說難聽直白一點,那樣的真相,根本不需要中間尋找線索的過程,也可以隨口說中(就好像衛斯理不管什麼事都可以說是外星人的傑作那種感覺),實在讓我難以喜愛。

個人極主觀評分:★★

【藍秀朗作品集】
精確死亡預告(博客來網路書店)

3 則留言:

  1. 對結局的意見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了。

    回覆刪除
  2. 我感覺是文組的同學寫小說 賣弄一下生物的專有名詞 端立 粒線體 細胞凋亡 抗衰老 生物技術之類的 自以為很厲害的想要唬爛理科的同學

    整本書一整個很弱 枉費封面設計的這麼美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