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巧瑰麗的畫中世界──《奇幻鏡界1 第五謎會》


作者:麥克.威克斯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9日
閱讀日期:2008年10月04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畫」具有魔力。對於這一點,我一直深信不疑。雖然我不懂畫,也從來沒搞清楚如何分辨各種流派與技術,但我明白,有些畫就是能夠直指人心、能夠讓人有所感觸。「書」和「畫」其實有著相當多的共通點,光是字面上長得非常相似不說,它們都同樣是一種創作、一種藝術,都同樣可以極為寫實、也可以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而它們最為顯著的不同點則是,「書」以文字來構築世界,「畫」以色彩來構築世界。

寫「進入書中世界」的奇幻作品,市面上的確不少,例如《說不完的故事》、《墨水血》、《失物之書》……等等,但若是將「書中世界」改為「畫中世界」,那倒就不太常見了(不過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特別注意,所以孤陋寡聞也不一定);因此,以「進入畫中世界」為主題的《奇幻鏡界》,在(繁體中文版)出版前就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想知道作者要如何以文字來描繪畫,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奇幻饗宴。

故事的基本架構,其實是個有些平凡、老套的奇幻故事:擁有繪畫天份的鄉下窮困孩子,因為機緣巧合,得以前往大城市成為繪畫大師的學徒,學徒生涯的初期,當然免不了受到同儕霸凌,但也順利交到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某日不小心發現了師傅前往奇幻鏡界的秘密,更在無意中得知一樁針對師傅的陰謀,於是,驚險刺激的冒險活動就此展開……。

這部作品真正令人驚豔的是,作者那任意翱翔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他首先架構出相當精巧的世界背景,一個擁有王廷、教廷、謎會,三權並立的王國;這個神秘的「謎會」,分別掌管與人類五感(觸覺、嗅覺、聽覺、味覺、視覺)相關的一切事物,包括製造出來的產品與運用技能的許可,甚至徵收「享樂權」,嚴格把關色彩的使用以及展示藝術品的權限;不論何人想要使用謎會所轄之事物,都必須花費高昂的金額購買。這樣一個有權又有錢的勢力,難免會產生腐敗沉淪的情況,便因此堂堂成為反派角色的大本營。

而在奇幻方面,作者的許多巧妙設定,更是令人拍案叫絕。那些因長期採色礦,而被全身染上色彩的「彩色人」、不同種類生物組合而成的嶄新品種,都活靈活現地躍然紙上;還有畫中「鏡界」的奇妙規則,不論是平面與立體的轉換,或者物體遠近距離感的喪失,抑或時間流逝的不同,以及畫作與畫作的互通相連,都成功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取得微妙而細緻的平衡;隨著冒險歷程的展開,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目炫神迷,每一秒都有新的驚喜在字裡行間中等待。

第二部怎麼還不趕快出版呢?我迫不及待想讀了呀!

個人極主觀評分:★★★★

【麥克.威克斯作品集】
奇幻鏡界(I)第五謎會(博客來網路書店)

12 則留言:

  1. 哇@@ 沒想到這麼快租書店就有這本書了...效率真高

    回覆刪除
  2. 你的效率也很高!我才剛貼文章不到半小時耶~XD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租書店都這麼大手筆唷
    啥書都有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
    只有言情跟漫畫^^

    奇幻 是我的菜^^

    回覆刪除
  4. 書封很漂亮, 抓到我脾胃

    講到墨水血系列, 第三部怎麼還沒出啊~~

    回覆刪除
  5. To.helenna
    對啊,大概是競爭激烈的關係吧,近幾年來租書店開始會進一些文學類的書籍了,甚至連推理小說都有唷!

    To.卡蘿姊姊
    對哦,妳不提我都沒想到,《墨水死》本來好像說九月要出,看來是延期了(淚)

    回覆刪除
  6. 這本書已經在家裡了..XDD
    預計看完富豪刑事再接著看好了...

    皇冠這一類的書看了不少...向達倫是我的起頭.....(看著書櫃裡的向達倫全套)

    回覆刪除
  7. 啊啊~真好,我也想看《富豪刑事》啦!(在地上耍賴大哭)

    向達倫不知為啥不太合我胃口,久遠前看完第一集後,就再也沒有往後讀下去了....O_O

    回覆刪除
  8. 想看《富豪刑事》啦+1 >///<

    然後向達倫也是只看一集不知為何沒什麼動力繼續看,更何況當初只是隨機抽一本看的

    回覆刪除
  9. 樓上樓下的怨念突然變DOUBLE了...囧
    有股被圍攻的感覺..(爆

    是嗎...我不管是看舊的向達倫大冒險..還是新的魔域大冒險都看的挺順眼的說..^^||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哈,我要笑翻了!
    被圍攻之後,若雲飛你要乖乖交出《富豪刑事》了嗎?XD

    也許向達倫的作品就是比較需要電波相符吧~(所以補小弟跟我的電波比較合?)

    回覆刪除
  11. 作家可是鬼才畫家啊!!!

    回覆刪除
  12. 聽說書裡的插畫都是作者自己畫的,
    真是多才多藝令人既佩服又羨慕呢!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