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該準備一本《銀河便車指南》


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17日
購買日期:2008年08月29日
閱讀日期:2008年10月12日

人類很容易迷失方向,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時,往往會在慌亂之下而徬徨無助,因此,所謂的「指南」就順應此一需求而生,種類多樣化的旅行指南、處世指南、養貓指南、留學指南、愛情指南、游泳指南、婚禮指南、購屋指南、栽培指南、書法指南、裁縫指南、歌劇指南、藝術指南、性愛指南、時尚指南、採購指南、品酒指南、美食指南、遊戲指南、寫作指南、攝影指南……等紛紛上市,務求為廣大的迷惘民眾們解答疑惑,並適時提供最佳選擇。

既然如此,有一本叫《銀河便車指南》的書存在,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畢竟誰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某日、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甩出地球,搭上正巧航行經過的某部「便車」(其實我覺得該稱呼為「便碟」才對),載往浩瀚遼闊的宇宙之中;因此,基於未雨綢繆的原則,我們應該要隨身攜帶這部實用性極高的指南書(千萬也別忘了抓好毛巾!),隨時作好星際冒險之旅的準備。

在《銀河便車指南》裡,一切都顯得如此荒謬又不真實、既瘋狂又寫實,可能前面你還搖著頭,滿腹疑惑地心裡直呼:「這寫的是啥鬼啊!怎麼每個字分開我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卻好像外星文般難以理解?」,到了後面卻突然感到似曾相識:「這不正是現實生活中某些情景與事物的翻版寫照嗎?」,既而有些遲頓且後知後覺地,啞然失笑。

其實從故事開始到結束,我都覺得沒有看懂,感覺每一段敘述、每一句對話,都好像在暗示、隱喻著些什麼,有些看得懂(例如巴別魚),但絕大多部份是有看沒有懂的、摸不清用意何在的;直到掩卷,我都還在疑惑著,得出「四十二」這個答案的問題究竟是什麼,我都還迷迷茫茫,不知該如何下筆寫這篇心得。

可是幾個小時之後,好似喝了烈酒後勁襲來那般,儘情放鬆面對之後,整個故事便顯得有趣可親起來,問題是什麼不重要,句子在暗示什麼也不重要,地球的萬物之靈是不是人類更加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二部已經出了,大宇宙的意志……不,應該是「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地球」,正在呼喚我,趕快去買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第15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銀河便車指南(維基百科)

【道格拉斯.亞當斯作品集】
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宇宙盡頭的餐廳(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河便車指南(博客來網路書店)

8 則留言:

  1. 真的, 這本書要放鬆面對, 不要抵抗比較好.

    又, Keroro的表情好貼切.

    回覆刪除
  2. 我想來想去,家裡最符合外星人的生物(?)就是Keroro了 XD

    回覆刪除
  3. 腦中突然閃過...銀河便當指南...
    我一定是肚子餓了...(汗

    這本書不只一部?

    回覆刪除
  4. 你真的餓了(指)快去吃午餐吧!

    銀河便車指南系列被稱為「分成五本的三部曲」,本來號稱三部曲,後來因為過High(誤),又出現了第四本、第五本,作者也曾經透露正在寫第六本的消息,可惜還沒亮相,就因心臟病發而與世長辭了。

    目前台灣只出版到第二部《宇宙盡頭的餐廳》,上禮拜上市的,熱騰騰的喲~XD

    回覆刪除
  5. 收到!趕快來去買!

    小云喜歡這種蠻有內容的 kuso 小說嗎?
    如果喜歡,跟你推薦尼爾‧蓋曼的「好預兆」!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爆)
    覺得還可以接受就是了:P

    哈!多謝推薦~
    不過《好預兆》我看過啦,是當初那批試讀者的其中一個 XD

    回覆刪除
  7. 天啊!試讀過了喔~~ orz

    拍雪拍雪,有眼不識泰山!

    回覆刪除
  8. 不會啦~感謝你的推薦 :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