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溢的微妙違和感──《流星之絆01》


該怎麼說呢,總覺得很微妙。

《流星之絆》是由東野圭吾的作品所改編而成的日劇,而原作小說又尚未在台上市,再加上事前我也未曾讀過任何劇情簡介,因此是抱著「反正不是《白夜行》那種沉重型的故事,不然就是《破案天才伽俐略》那種輕鬆型的故事」,沒想到卻兩者皆是,也兩者皆非。

故事的主題是沉重的,有明兄妹三人的父母在深夜裡慘遭殺害,十四年過去了,警察卻遲遲逮不到犯人,身為遺族的三人,背負著「復仇」這個巨大的枷鎖,發誓一定要找出犯人,並且親手殺了他;但是,在這樣沉重的基調之上,編劇卻採用了惡趣味式的誇大手法來演出,讓整個故事顯出一種相當奇妙的歡樂感。

一般的電影、戲劇,認真看個10分鐘,我就能約略弄清楚大致上的劇情脈絡,但在觀看《流星之絆》的期間,我卻因為過去(1993年)與現在(2008年)場景的交互敘述,以及緩慢的舖陳,和角色之間曖昧不明的對話,而感到滿腹疑惑,覺得自己捉摸不到故事重心,更迷惑於故事主題究竟是什麼;直到故事末尾,才終於覺得自己似乎稍稍捉住了一點線索。

倒也不是說,身為懸案的遺族,就一定要每天愁雲慘霧,好像人生沒有一丁點希望,人總是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時間也總是會慢慢洗刷掉悲傷的回憶;在日常生活中有時歡笑、有時悲傷,這也才是正常人該有的反應。但是,但是,但是,戲中沉重與輕鬆的切換時,那巨大的反差,卻讓我稍稍感到適應不良,覺得自己卡在兩者之間不上不下,要悲傷也不是,要大笑也不是,有些尷尬。(有些段落還蠻有趣好笑的,但其他部份卻完全沒碰到我的哭點)

照理來說,角色的個性,一集也該夠有個大概的輪廓了吧,可是第1話看完,我還是沒辦法完全掌握住主要角色的個性,功一像是個傻大哥型的角色,愛護弟妹,但卻又在意外的地方顯露出心機深沉的智慧犯模樣;而泰輔則不太顯眼,只感覺得出相當寵愛唯一的小妹,牛郎扮相挺有模有樣(笑);至於小妹靜奈,像是很好騙的傻小妹型角色,和扮裝以美色騙人總覺得搭不太上關係。似乎每個角色都有兩種個性在互相拉扯(原作與改編嗎?),因而產生了微妙的違和感。

因為感覺很微妙,所以也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還是再多觀望幾集看看吧。(我想看原作啦!)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流星の絆 Vol.01(BY 栞)
流星の絆 Vol.1/原作:東野圭吾 腳本:宮藤官九郎(ニコニコ貓)

【相關連結】
流星の絆(TBS/日本官方網站)
流星の絆(Wiki百科/日文)

2 則留言:

  1. 10/24 不是還沒到?
    已經有得看了?

    回覆刪除
  2. 傻孩子~10月24是播第2話呀,我看完的是第1話 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