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未死,只是暫時離去──《忘記正義的小鎮》


作者:C.J 巴克斯(C.J BOX)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閱讀日期:2009年01月1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吳小姐)

乍看「忘記正義的小鎮」這個書名,我還以為故事會是像《地獄藍調》那種類型,參與惡事的人分散潛伏在小鎮各處,使主角群們分辨不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彷彿整個小鎮上的人都不可相信,進而產生十面埋伏、處處危機的氛圍;結果實際閱讀後才發現,這個故事根本和我所想像的不同,但我並未因此感到失望,反而還非常高興自己能夠讀到一本如此精彩的懸疑小說。

在美國愛達荷州的北部,有個景色優美的純樸鄉間小鎮,鎮上有一對討人喜愛的姊弟,他們分別是十二歲的姊姊安妮與十歲的弟弟威廉。故事便是從安妮帶著弟弟威廉,在放學後瞞著母親前往河邊釣魚說起。原本只是小女孩與媽媽賭氣的行為,事情發展理應在姊弟倆釣魚碰壁失敗後,毫無所獲地乖乖回家的情況下落幕,沒想到兩人卻意外在河邊撞見謀殺事件,還好死不死與兇手的目光對個正著,就此引發一連串騷動,更牽扯出八年前的一樁搶劫懸案。

故事整體讀來緊湊刺激、絕無冷場,適合找個空閒的夜晚,投入全副心神浸淫其中,跟隨角色們經歷喜怒哀樂,為姊弟倆的安危而擔憂、為無辜涉入案件丟掉性命的人們而悲嘆、為殺人兇手的自以為是而氣憤、為追查懸案的警探誤入險境而捏一把冷汗、為發現錯誤並試圖及時糾正的銀行總裁而喝采,讓人無法停歇地想要一口氣讀完全書,盡情享受作者所帶來的豐盛閱讀嚮宴。

雖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可憐之人也必定有可恨之處。故事中的反派人物並非天生內心邪惡,他們也曾經擁有過理想,也曾經想要當個好警察,只可惜不慎走上歪路,因他人的背叛而怨天尤人、自甘墮落,雖然可以理解他們的可憐之處,卻也無法忘懷他們的可恨之處,更加令人憤怒與難以置信的是,他們怎能如此篤定自己能夠掌控一切、隻手遮天。但是,比起徹底矇蔽良心的辛格、甘佐與史旺,我卻更加厭惡時時良心不安的紐柯克,他既不願心一橫、牙一咬,乾脆抹黑良心染黑雙手,也不肯脫離辛格一方,向警探招供真相,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不乾不脆,只讓我覺得他好虛偽。

這一類的小說,結局大致都是那幾種類型,要不就是壞人死的死、傷的傷,或者被繩之以法,皆大歡喜,再不就是因為某個合情合理的理由,讓主角選擇掩藏所有真相,將一切塵封在知情者的心底深處。本書結局果然也跳脫不出這類範圍,不過作者的處理手法較為不同,他採用特殊的人物觀點,讓事情發展顯得半虛半實,也讓角色的某些決定顯得若隱若現,使結局留有不確定性,供讀者任意聯想;雖然末尾與故事本身風格兩極,倒也相映成趣,別有一番風味。

個人喜愛度:★★★☆

書中毀屍滅跡的方式雖然殘忍噁心,但也不得不承認那的確是個相當有效率的方法咧!
雖然覺得書名和內容不太貼切,但是這個書名的確比較引人注意,我承認我光是看到書名就決定要報名參加試讀了(爆)

【延伸閱讀】
忘記正義的小鎮(BY elish)
試讀:忘記正義的小鎮(BY 苦悶中年男)
《忘記正義的小鎮》-犯罪是小鎮和居民之間的問題(BY jjzero)
天堂邊緣,《忘記正義的小鎮》(BY 栞)
2008年《忘記正義的小鎮》(BY 呂仁)
正義並非象徵.《忘記正義的小鎮》(洛雅彌.愛斯蘭的工作室)
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BY chanyu)

【C.J 巴克斯作品】
忘記正義的小鎮(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