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精心佈置的骨牌秀──《鎧甲館事件》


作者:冷言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28日
閱讀日期:2009年02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馥林文化、郭小姐與冷言)

冷言是個擁有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作家,在短篇作品中,他以妙語如珠的對話,搭配簡捷明快的謎團,讓「推理」這種調性偏向沉重嚴肅的文類,讀來也能覺得輕鬆愜意,甚至捧腹大笑不能自己;而到了長篇作品,他卻反其道而行,儘可能地容納各式各樣不同的推理元素,小心翼翼地將其安放到各自的定位上,就像一場精心佈置的骨牌秀,讀者必須屏氣凝神,靜待骨牌緩緩倒下,直至最終美麗圖案的揭露。

《鎧甲館事件》說的是梁羽冰家裡的故事,從小冰童年時期開始描寫。二十年前,小冰的爺爺梁興富為了公佈遺囑,將所有家庭成員集中到鎧甲館裡,卻沒想到宣讀遺囑的過程中,梁興富竟在眾目睽睽下被人殺害,此遺囑也因而失效;二十年後,眾人再度聚集鎧甲館,等待另一份遺囑的公佈,這次在遺囑宣佈之前,竟又發生一件命案,還是一樁不可能的密室命案!

《鎧甲館事件》和《上帝禁區》說來是有些相似的,同樣是以本土台灣為背景(九份、雲林林內),同樣營造出有別於現實的夢幻場景(鎧甲館、雙子村),命案發生時間同樣橫跨多年,擁有同一組偵探人馬(施田、冷言、梁羽冰),謎團也同樣環環相扣;如此一來,一個推理系列作的基礎特徵(一棟房子的地基),就此打造完成。這樣的做法當然有好有壞,好處是讀者能夠隨著系列作數量的增加,逐漸產生熟悉感,偵探的人格特質也能夠慢慢塑造;但壞處卻是,由於基底相同,若是不適時注入新鮮元素,就容易因過於相似而讓讀者感覺無趣。

本書以有別於《上帝禁區》的敘事方式,將故事分為四部,間或交錯現在與過去,採用不同的敘述者角度,帶領讀者接觸這樁橫跨二十年的事件全貌。作者在全書的敘述上使用了三層結構,讓人相當佩服,他先以不同角色敘述發生在不同時間點的案件,增加了閱讀上的樂趣;再採取跳躍式的手法,安排不同案件(時間)的出場順序,不僅使整個故事顯得活潑生動,也引發了讀者的好奇心,讓人迫不及待想知道後續發展;最後,作者更悄悄埋設了數個隱密謎團,隨時等著要嚇讀者一跳。

作者在書中有許多亮眼表現,令人驚歎,但有些可惜的是,仍有許多細小缺點未曾完善,影響了整體分數。在文筆上,作者採用了不同敘述者角度的寫法,卻只做到基本的「觀點」不同,而沒有明顯區別不同人物的口吻與敘事方式,讀起來難免讓人感覺到骨子裡都還是作者本人在說話,這點同樣牽涉到人物個性的塑造問題;當然這部份要達成很不容易,但我認為是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在對話上,有些場景的對話轉折略顯生硬,其實我覺得寫對話的時候,還是自己跟著唸一遍,比較容易找出問題點;還有冷言與小冰否認男女朋友關係的那段,出現太頻繁了(三次,還幾乎一字不改),說真的,作者你未免太偷懶啦。

在情節發展上,作者還是該要多多考慮合不合理,例如平白無故向個陌生人交代家中醜事,感覺就很古怪(讓人覺得這人未免也太過坦白了吧?);例如一開始車禍撞到人,明明敘述說有一灘血跡,到了後來卻完全沒再提起,照理說血跡該還留著,而有血跡作為證明,瑞祥與賢翰也就不該懷疑自己是否在作夢了;還有間奏四裡的發展,和故事最後的結局,應該是後者先發生,但兩段裡人物的反應卻讓人覺得矛盾,雖然可以理解作者為什麼如此描寫,但斧鑿痕跡還是有些太過了。

在詭計的部份,密室之謎的解開想必會讓許多讀者大呼上當,事實上真相的確是有些作弊嫌疑,不過我覺得密室之謎以外的謎團都相當精彩(尤其是娃娃說話之謎),作者真的可以考慮全部謎團都自己設計,不必特意在核心謎團上做些向名作致敬的動作了。而氣氛營造上,懸疑感稍嫌不足,恐怖感也幾乎沒有,倒是可惜了特意營造出來的這棟獨特建築,其實若把眾鎧甲分散到建築內部各處,再增加些夜晚探險時在通道上被鎧甲嚇到的描寫,應該可以增加不少恐怖感吧。

雖然被我抓了一堆缺點,但其實我喜歡《鎧甲館事件》勝過《上帝禁區》,可以親眼看著作者逐漸成長是一件很棒的事,期盼冷言能夠越來越進步,寫出更加精彩的作品以饗讀者。

個人喜愛度:★★★☆

題外話。
我很好奇,在P.210再度出場的古賢翰,是不是有什麼伏筆?他尋找徐詩君的舉動,會不會成為下一本作品的故事?
話說,我老是把「梁興富」看成「梁興奮」.....(揉眼)

【延伸閱讀】
《鎧甲館事件》加溫集氣衝!活動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一 ―― 封面出爐了!!!(冷言禁區)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二 ―― 人生第一次的新書發表會(冷言禁區)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三――硬是ㄠ來的序(冷言禁區)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四----隱姓埋名還是被挖出來了(冷言禁區)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五----喔拉喔拉喔拉喔拉喔拉凹(咬到舌頭)拉(冷言禁區)
《鎧甲館事件》出版手記之六----無心插柳柳成蕉(冷言禁區)
2007年《鎧甲館事件》(BY 呂仁)
NO.277 台灣人的館系列來了!冷言《鎧甲館事件》(BY Heero)
[推理] 冷言《鎧甲館事件》讀後感(BY siedust)
《鎧甲館事件》閱讀報告(BY 九爺)
相見不相識,讀《鎧甲館事件》(BY 栞)
愛之深要責之切,《鎧甲館事件》(BY 栞)
十年有成:《鎧甲館事件》(BY 眼睛)

【冷言作品集】
鎧甲館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請勿挖掘-郝仁古董檔案I(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帝禁區(博客來網路書店)
風吹來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咦?喜愛度還蠻高的嘛!

    回覆刪除
  2. 對呀,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本 :P
    所以才會想要提出缺點和建言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