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愛」可以超越鴻溝──《第十樣禮物》


作者:珍.約翰生(Jane Johnson)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4日
閱讀日期:2009年09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鍾小姐)

我並不喜歡在書上塗鴉。但矛盾的是,我卻相當喜歡閱讀他人在書上所寫下的字句。不管是閱讀中的感受抒發,或是當下的情緒表露,對照著鉛字、書寫兩方內容,感覺好像在同一時間內閱讀了兩則人生片段──作者在書中寫下的故事,以及前一位讀者留下的足跡;又好似透過書本,跨越時間、空間的距離和其他讀者神交,遙想另一位愛書人,是在什麼樣的地點與心情下讀著這同一本書。

可惜的是,雖然我有這樣的喜好,卻一直未曾能夠遇上如同本書書中主角茱莉亞,那般幸運的機緣與經歷。

那是一本來自一六二五年的繡書(刺繡圖樣),有著溫暖柔軟的棕色小牛皮封面,美麗的古老風情撲面而來;書中內頁的每一個空白處,寫滿近四百年前一名鄉村少女的私人日記,不但記錄著少女凱薩琳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也揭開了一段隱沒在歷史洪流中的冒險歷程。

橫跨近四百年的時光,繡書的原主人與新主人,擁有著驚人相似的際遇,她們同樣深陷生命的泥淖之中──茱莉亞剛脫離第三者的身份,被身為有婦之夫的邁可單方面宣告分手(這本繡書還是他送的「分手禮物」!),而凱薩琳即將被迫嫁給自己不愛的羅伯表哥(她幾乎可以想像出未來幾十年的無趣生活!)──苦尋掙脫之法、她們同樣熱愛刺繡,有著極佳手藝、她們也同樣受到命運牽引──茱莉亞一方面追尋著凱薩琳的足跡、一方面也為了逃離糾纏不清的邁可,凱薩琳則被海盜擄走──自英國出發,前往遙遠異國摩洛哥,在此地體會品味不同的生活方式,試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美好未來。

故事中的人物形形色色各有特點,塑造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讓人不自覺便會認同他們,忍不住隨其遭遇而喜怒哀樂、擔憂緊張。只不過,不知這是否是羅曼史的通病,作為女主角的「非真命天子」,似乎總必須有些不討喜的個性,才能顯得女主角不選擇他們是正確的決定,像是邁可的自我、貪婪與不要臉,或是羅伯的木訥鄉愿(後者比起前者當然可愛痴情多了)。但作者採用了這樣的醜化方式,卻反倒讓我在厭惡邁可的同時,覺得茱莉亞和安娜的眼光真糟,竟然會和這種爛人在一起,沒看出對方本性。相較之下,羅伯就更加令人悲憐了,跋山涉水想來個英雄救美卻被發好人卡,回家鄉娶了別人作老婆,本來應該可以幸福美滿,卻在死後被自責一困四百年無法解脫。

其實說穿了,《第十樣禮物》的本質,就是部兩線並述古代與現代異國戀情的外國羅曼史,擁有充滿傳奇性的情節(還有巧合)、迷人的浪漫元素、溫柔神秘的異邦帥哥,以及美麗聰慧又勇敢堅強的女主角。但在這些常見元素之外,作者揉合了英國與摩洛哥兩地古今風情,描寫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間的多年仇恨,以及雙方的文化差異、種族藩籬,透過這些阻礙與考驗,營造一場女性追尋自我的冒險旅程,闡述唯有「愛」可以超越一切的真理。

個人喜愛度:★★★

我也好希望能夠擁有一本小牛皮封面的書唷!
【延伸閱讀】
歷史荒煙中的女人心事:《第十樣禮物》(BY 灰鷹爵士)
擇你所愛,勇敢追尋。《第十樣禮物》(BY 栞)
[試讀] 第十樣禮物 --創造自己的不凡(BY Draq)
《第十樣禮物》搶先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珍.約翰生作品】
第十樣禮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