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的開始──《魔女嘉莉》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3日
閱讀日期:2011年10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林先生)

《魔女嘉莉》這本書所帶來的,是一個傳奇的開始──在久遠久遠的1974年(那時我甚至還沒出生呢!),史蒂芬.金還不是個大名鼎鼎,在全球擁有無數書迷粉絲的暢銷作家。那一年,他寫下了《魔女嘉莉》這個故事的初稿,同時因為種種原因而將它丟進了垃圾桶。若不是金的妻子塔比莎將它撿了回來,或許,我們將永遠沒有機會認識這位傳奇作家。(試想,如果有另一個沒有史蒂芬.金的平行時空……幸好我不是活在那個時空裡。不過,以金的能力,我覺得就算沒有《魔女嘉莉》,應該遲早也會有其他作品令他聲名大噪,不過只是遲與早的分別罷了。)

人類擁有的「排他」與「從眾」這兩個特質,是世上許多悲劇事件的源頭,也是校園霸凌「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不管是故事裡還是現實中,總是會有那麼幾個心懷惡意、自以為高高在上的帶頭者,領著一群從眾的小嘍囉,對團體生活中顯現與眾不同的特異個體,做出排擠、欺凌等等的排他行為。而《魔女嘉莉》裡敘述的,就是這麼樣一個關於校園霸凌的故事。(我認為校園霸凌是一項古老的傳統,從有團體生活開始就一直存在著,只是過去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不說破,到了現今則浮上檯面、越演越烈。所以與其說老金在那個時代就預知事情會如此發展,倒不如說他是提早做出了驚世駭俗的事──將霸凌此事推上檯面,逼掩耳盜鈴的人們正視這個事實。)

《魔女嘉莉》若只是個單純描寫校園霸凌的故事,或許並不會那麼令人驚豔。史蒂芬.金選擇了一位具有超能力(念動力)的女孩,為她設定了一個扭曲(我更想稱之為變態)的家庭背景,再穿插輔以一連串「畢業舞會事件」發生後的報導、研究報告、自傳等資料,讓人在能夠預見結局的壓抑情緒下,提心吊膽地一步步隨著故事發展而緊張、擔憂,甚至時常為書中人物們捏一把冷汗,才造就出這麼一個充滿魅力的精彩魔幻故事。

處女作是一位作家的寫作原點,我們往往能從其中發現作家日後令人喜愛的種種特質(處女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魔女嘉莉》自然也不例外。在認識史蒂芬.金這位作家與他的作品之後,我就對他的處女作《魔女嘉莉》感到相當期待,等了這麼多年,終於得償所願,而這本書也並未讓我失望。雖然我並不怎麼喜歡這個故事(如此壓抑殘酷的故事,實在蠻難令人喜愛),但它確實滿足了我對所喜愛的作家的好奇;雖然書中字裡行間處處可見作家青澀影子,但它也確實在我心中投下了一顆重量級的震撼彈。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封王之路的起點──關於史蒂芬.金的《魔女嘉莉》(BY 鎮長)本書導讀
[閱讀] 預見未來的《魔女嘉莉》(by史蒂芬‧金) 讀後感(BY siedust)
天堂與地獄的一線之隔──《魔女嘉莉》(BY 栞)
試讀:《魔女嘉莉》(BY 苦悶中年男)
《魔女嘉莉》史蒂芬金選021_史蒂芬.金(BY 心戒)
史蒂芬‧金《魔女嘉莉》試讀徵文活動(小王子的編輯夢)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史蒂芬.金作品集】
魔女嘉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屋(博客來網路書店)
日落之後(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符(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島(博客來網路書店)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必需品專賣店(博客來網路書店)
寵物墳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莉西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克麗斯汀(博客來網路書店)
午夜4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午夜2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袋白骨(博客來網路書店)
綠色奇蹟(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Ⅶ──業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Ⅵ──蘇珊娜之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Ⅴ──卡拉之狼(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V──巫師與水晶球(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I──荒原的試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三張預言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最後的槍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手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四季奇譚(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之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勿忘我(博客來網路書店)
戰慄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史蒂芬.金談寫作(博客來網路書店)
桃樂絲的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夢工廠Ⅱ(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夢工廠Ⅰ(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