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鬼夜行》──傲嬌孤僻男 vs. 迷路大妖怪


作者:小松艾梅兒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31日
閱讀日期:2013年01月2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漫遊者文化)

說到「百鬼夜行」,腦海中很難不浮現出這樣的一幅場景:長出手腳的雨傘、飄浮在半空的長舌人頭、提著燈籠的妖豔女妖、燃燒著火焰的牛車,各種各樣的魑魅魍魎成群結隊、熙熙攘攘,一個接著一個、一隻接著一隻,排成長長的一列,走在黝黯的道路上,不知從何處而來,也不知要往何處而去。那是多麼驚人又可怕的景象啊。

但是在小松艾梅兒筆下的《一鬼夜行》裡,「百鬼夜行」卻成了既熱鬧又歡樂,彷彿祭典般的活動(當然,參與者僅限妖怪),雖然看起來並不絢爛華麗、光彩奪目,卻會讓看到的人忍不住覺得有些羨慕。

本書故事主角之一的大妖怪(自稱)小春,就是某日在「百鬼夜行」隊伍中不小心一個恍神,而意外脫隊迷路,跌落至江戶某家古道具店的後院裡,才邂逅了咱們的另一位主角──長相凶惡、性格傲嬌的店主喜藏(本人表示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傲嬌)。

一個是外貌看起來完全就像個小孩,三色頭髮裡卻藏著小小的角,而且擁有異於常人的食量,以及強大到能夠命令其他妖怪的力量,但真實面貌不明的妖怪。一個是外貌凶惡,連妖怪都能嚇哭,看起來像三十歲,實際卻只有十九歲(人家只是先老起來放),因自小受盡背叛,而發誓從此不再相信他人,嘴硬但心軟的孤僻男子。如此有特色得讓人忍不住覺得好萌的一人一妖,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亮麗火花,又會遇上什麼樣的奇妖異事呢?實在讓人不禁心生好奇。

不知該如何回到夜行隊伍的小春,死皮賴臉的在喜藏家住下之後,不但很快就和古道具店中的其他妖怪混熟,鬧出不少騷動,更是自作主張,四處幫周遭的人解決與妖怪相關的麻煩事,讓喜藏感到既麻煩又苦惱。但在這鬥嘴打鬧的混亂生活裡,喜藏那顆堅硬封閉的心,卻悄悄的被一點一點橇開,冷漠固執的他,也逐漸變得有人情味,變得溫暖柔軟了起來(雖然他嘴上總是不肯承認啦)。

讓人拍案叫絕的毒嘴對話時刻上演,一點也不可怕的各種妖怪輪番上場,在逗趣笑鬧的氣氛之中,作者以她那獨特的溫柔筆觸,直觸並撫慰人們害怕寂寞、害怕傷害的柔軟內心,讓本書成為一部不僅毫不恐怖,反而還帶著淡淡暖意的溫馨作品。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一鬼夜行(BY 黯泉)
《一鬼夜行》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小松艾梅兒作品】
一鬼夜行(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