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小藥丸》──圖像小說,全新的閱讀體驗


作者:弗雷德里克.彼得斯(Frederik Peeters)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25日
閱讀日期:2013年09月1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無限出版與連小姐、包子)

提到「藍色小藥丸」,大多數人都會直覺聯想到威而剛吧(順便再追加一個會心的曖昧笑容之類的),不過千萬別誤會,本書的書名「藍色小藥丸」,指的並不是威而剛,而是愛滋病的治療藥物。

《藍色小藥丸》是一本自傳形式的圖像小說,敘述作者與一位愛滋病帶原者相識進而相戀的過程。在這段愛情中,他所要面對的困難比一般人更多、也更加複雜,不僅僅是需要小心翼翼對待的性愛關係,不僅僅是要不要(或者該如何)讓家人、朋友知道女友的這項疾病,也不僅僅是要擔憂什麼時候會發病、有沒有可能被傳染等等,甚至還有女友在前一段婚姻中留下來的孩子──才四歲的男孩,就注定必須背負愛滋病帶原者這個身分過一生,有如日日懷抱著一顆不知何時會爆發的炸彈。

書中有好多段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作者剛知道自己喜歡的女性是愛滋病帶原者的那一刻,他描述「在我腦袋和心裡,有一秒鐘,我任由世界上所有最極端的感受闖入我的生命……」(P.35),那種瞬間停擺,彷彿所有思緒都湧入腦袋混成一團,卻又彷彿腦袋一時間完全空白的反應,很真實也很誠實。雖然當下整個人都懵了,但他並未假惺惺的安慰什麼,而是堅定地要求女友卡蒂留下來過夜,日後也一直站在她身邊,陪伴她面對一切。

另外有一段是兩人享受一場激烈的性愛後,卻發現保險套居然破了,那一瞬間猶如天打雷劈,一個憂心忡忡、滿心恐懼,擔心會不會被傳染,滿腦子想著「死亡」;一個滿心自責,試圖說服自己也說服情人絕對不會有事,卻又忍不住想著若是真的害他染病,自己一定會永遠好不了,兩個人就像相互舔傷的小獸一樣,整晚「溫柔地互相撒謊、體貼地彼此信賴」(P.112)。還有作者和小朋友(卡蒂之子)的互動也十分有趣,他稱兩人的初次碰面為「第三類接觸」,站在並非親生父親的尷尬位置,努力試圖取得三個人相處的平衡。

世人往往聞愛滋而色變、避之唯恐不及,作者卻能夠為了「愛」而勇敢選擇面對,他們經歷過恐懼,經歷過擔憂,經歷過猶疑,經歷過憤怒,也經歷過爭吵,或許這段感情走得特別辛苦,但也正因為有這樣的辛苦,讓他們更能珍惜彼此。雖然不知道他們究竟還能走多遠,但我衷心希望並且祝福他們,能夠幸福地再攜手多走一段路。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圖像小說」,其實最早聽到這個分類的時候,不能說我沒有疑惑過,畢竟這類型的作品和漫畫實在太過相似,我甚至曾經覺得那是不是出版社為了吸引讀者注意,而硬是標新立異地命名新類別。但是真正讀過(本書)之後,我完全能夠認同這個文類存在的意義,雖然故事是以漫畫的方式來表現,但本書內容有別於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漫畫,而是以文字為主、圖畫為輔,構圖方式卻又不像繪本那樣,等於是卡在漫畫、繪本與小說三者的交界上,又稍稍略偏向於小說,因此稱為「圖像小說」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人物]無限豐饒的生命之海:瑞士漫畫家Frederik Peeters(Ulysse亂彈)
盛夏8/15:Frederik Peeters《藍色小藥丸》(BY 上川森)
生命苦澀,卻又甜美──《藍色小藥丸》(BY 栞)

【弗雷德里克.彼得斯作品】
藍色小藥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