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殘酷──《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噩夢再臨》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閱讀日期:2018年12月16日
入手方式:(感謝瑞昇文化)

時隔三年多,《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續集《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噩夢再臨》終於出版(日本等更久,整整七年啊!),身為中山七里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

我不會說「兩部作品哪一本先看都沒關係」,如果你還沒有讀過《青蛙男》,拜託請絕對不要先從《噩夢再臨》開始看,因為那樣一來,你將體會不到閱讀《青蛙男》時,所能夠獲得的許多樂趣。不過我大力推薦,按照出書順序讀完《青蛙男》與《噩夢再臨》之後,再回頭重讀一次《青蛙男》──我就是這樣做的,你將會發現,《噩夢再臨》的一切發展,其實早在《青蛙男》就已埋下精巧伏筆,兩者間的關係猶如銜尾蛇般環環相扣,互補的同時也互相呼應。

故事延續前作,「青蛙男」再度犯下凶殘命案,爆炸碎屍、硫酸溶解、電車輾壓、機械粉碎,把人當作玩具操弄的惡意撲面而來,更加可怕的是,兇手的活動範圍已不僅侷限於飯能市一地,甚至延伸到了其他縣市,並且沒有人可以肯定,兇手的足跡不會擴大到全日本。我和古手川一樣不敢想像,倘若造成社會不安、民眾陷入恐慌的氛圍再次擴散開來,那會是多麼令人頭皮發麻的景象。

作者除了更深入談論前作的核心主題,日本的刑法第三十九條:「心神喪失者之行為,不罰;精神耗弱者之行為,得減輕其刑」之外,也進一步描寫了人們的盲目與鄉愿──畢竟瞭解事實得要花費許多心力,隨著輿論起舞輕鬆省事多了(哪怕那是人為操控的),只需要擇定自己想要相信的「事實」,就可以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肆無忌憚地責怪、傷害他人,即便事過境遷後發現真相並非如此(更別提很多人連後續如何都根本漠不關心),也不過是不痛不癢的幾聲唏噓罷了。

我們都應該在心中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成為這樣殘酷的人。

個人喜愛度:★★★☆

◎比起實際動手的犯人,世上真正殘酷無比的,會不會其實是這種匿名的烏合之眾。因為直接動手的犯人遲早會落網,經過審判,受到應得的懲罰。然而那些不知姓甚名誰,讓被害人及其家屬痛不欲生的卑鄙小人卻不會受到任何懲罰。換個角度來看,後者更惡質也說不定。
(試讀本P.23)

【延伸閱讀】
正常與瘋狂的一線之隔──讀中山七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與《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噩夢再臨》(BY 栞)

【中山七里作品集】
→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系列典藏限定套組:【特殊主題風格書衣新裝版】(博客來
→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噩夢再臨(博客來讀冊
→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博客來讀冊
→ 邂逅貝多芬(博客來讀冊
→ 恩仇鎮魂曲(博客來讀冊
→ 哈梅爾吹笛人的誘拐(博客來讀冊
→ 替身總理(博客來讀冊
→ 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博客來讀冊
→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博客來讀冊
→ 嘲笑的淑女(博客來讀冊
→ 泰米斯之劍(博客來讀冊
→ 追憶夜想曲(博客來讀冊
→ 贖罪奏鳴曲(博客來讀冊
→ START!(博客來讀冊
→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博客來讀冊
→ 永遠的蕭邦(博客來讀冊
→ 五張面具的微笑(博客來讀冊
→ 七色之毒(博客來讀冊
→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博客來讀冊
→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博客來讀冊
→ 再見,德布西(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