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的珍貴瞬間──《對著夏空大合唱》


作者:和泉智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5日
閱讀日期:2019年04月13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對著夏空大合唱》是一個輕快明亮又可愛的故事,讀起來毫無負擔,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會很想找裡面提到的歌曲/歌劇來聽。

曾經聽過日本有句話叫做「一期一會」,說的是人生中的每個瞬間,都是只有一次的相會,我們應當要好好珍惜。我想,對於故事裡的所有角色來說,這個夏天就是如此珍貴的瞬間,儘管日後還能加入其他合唱團,儘管日後還會參與其他比賽,但是當下的這個成員組合、當下的這些經歷與心情,都是僅限於這個夏天才有的,任何事物皆無法取代,也不可能重來。

看小六的佳音、七瀨和奏太為了夏天的合唱比賽而努力,看「芭西琳」帶著孩子們一起享受歌唱,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唸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那大概是我整個學生時代裡最快樂最美好的一段時光,和導師分享閱讀的樂趣,和同學挑戰誰先解出數學題,大家合力用水彩畫出海底世界,在電腦教室用DOS系統玩大富翁,下課時間追打頑皮的男同學,跟女同學討論偷偷喜歡哪個男生……對我來說,這也是「一期一會」的珍貴瞬間,縱使回憶只剩下吉光片羽,縱使一切不可能再重現,想起那些日子,我仍會在心中靜靜微笑。

我想,那個時候之所以這麼美好,是因為當時的我們年紀還小,沒有那麼多限制和規範,也沒有「必須變成的模樣」,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展現出與眾不同的部分,也可以接受、融入其他人的與眾不同,不必害怕被同學嘲笑,不必擔心被師長責罵,不必苦苦追求考試成績,也還不必面對社會的無情。可惜,隨著年紀漸長,在他人期望、自我欲望和現實生活的重擔之下,我們漸漸忘記了怎麼去享受單純的美好,迷失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甚至忘記了要怎麼做自己,也忘記了要怎麼接納他人的不同,而這個故事提醒了我──

別忘了做自己,就算不成功,就算無法獲得稱讚,只要能走自己的路就很痛快。(節錄自P.211)
個人喜愛度:★★★☆

【和泉智作品】
→ 對著夏空大合唱(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