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斯6:時間悖論》──已經發生的必然


作者:歐因.科弗(Eoin Colfer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1日
閱讀日期:2020年01月25日
入手方式:博識贈書(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上一集的新角色米涅娃,雖然號稱是女版的阿提米斯,智力與手段也和阿提米斯堪稱勢均力敵,但作者顯然覺得這樣的挑戰不夠,這一集乾脆讓阿提米斯回到過去,面對年僅十歲、尚未遇見精靈的自己。

當時阿提米斯的父親剛剛失蹤,他正急於籌錢組建搜索隊尋找父親的下落,母親卻偏偏在這種時候,花費五萬歐元買下世界上最後一隻絲絨冕狐猴,於是氣憤又缺錢的小阿提米斯,便將這隻狐猴高價轉賣,導致該種族就此滅絕。誰料事隔八年,絲絨冕狐猴的腦液竟會成為拯救他母親的唯一解藥,好在儘管命運弄人,事情仍不到絕望的地步,阿提米斯決定向精靈族的惡魔巫師「一號」請求幫助,抓緊最後、也是唯一的一線希望:利用魔法進行時間旅行。

描述時間旅行的作品(不論是小說還是電影),為了避免「時間悖論」的問題,通常會強調盡量不要改變過去,又或是不要跟過去的自己碰面。其實阿提米斯原本都已經計畫好了,他熟知自己當年的行動,因此打算搶先一步帶走狐猴,卻沒想到事情不知怎麼的產生了變化,小阿斯米斯和巴特勒的行動軌跡,變得與原先預料的不同,阿提米斯不得不和過去的自己正面對決。

有句話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也有句話說:「最瞭解自己的人是自己」,當現在的阿提米斯對上過去的阿提米斯,究竟誰會更勝一籌呢?以常理來說應該是年長的阿提米斯比較厲害?畢竟多了幾年的閱歷,還有精靈科技作輔助。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年輕的阿提米斯比較心狠手辣,不像在精靈薰陶下的年長阿提米斯那麼容易心軟,還真是說不準哪一個會占上風吶。

這一集的「阿提米斯」依然緊湊刺激,讀起來非常過癮,完全感受不到時間和頁數的流逝,作者對於過去影響現在、現在影響過去的處理很有意思,對於整樁事件因果的發想也相當出人意料──雖說看完後,對於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這個因果輪迴感到有點混亂,或許就像阿提米斯在書中說的吧:「我們只能改變未來,不能改變過去或現在。如果我回到過去,那麼我就已經回到過去。」沒有誰先誰後,一切都是已經發生的必然

個人喜愛度:★★★★

【歐因.科弗作品集】
→ 阿提米斯7:心魔上身(博客來讀冊
→ 阿提米斯6:時間悖論(博客來讀冊
→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博客來讀冊Readmoo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