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最清楚如何看破謊言的人,同時也是最會說謊的人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從小,長輩就對我們諄諄教導,表示撒謊是不正當、不應該的行為。然而,在成長歷程中,我們卻會逐漸發現,說真話並無法得到讚賞,反而往往帶來傷害與責罵;於是,我們為了避開這些負面情緒、為了保護自己,便只好學會撒謊。

長大之後,我們才慢慢明白,撒謊其實不是那麼黑白分明的一件事。使用時機的不同、出發點的不同、立場的不同,謊言所代表的意義便天差地別,所蘊含的情感更可能錯綜複雜、影響深遠。雖然撒謊永遠不會變成值得讚揚的美德,卻絕對是人與人之間不可或缺的重要行為。

美國麻塞諸塞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心理學家羅伯特.費爾德曼(Feldman, Robert S),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讓所有參與者隨身攜帶隱藏攝影機,記錄日常交談的情況,事後再收集錄影資料進行統計,統計的結果令人訝異:一個普通人在和他人談話的時候,平均每十分鐘就會說三個謊言。由此可見,謊言是如何充斥遍佈在人們的生活當中,不論是有意無意、善意惡意,是不經意,還是習慣性,也不管是為了自己或是他人,更無關是否願意承認,每個人在一生中肯定都曾說過謊。

謊言如此普遍,也一定有不少人夢想過能夠擁有看破謊言的能力,只是夢想通常永遠只會是夢想,難有實現的一天。但是,若真的有方法能夠確實辨認謊言呢?不是測謊機那種既陽春又可以作弊的玩意兒,也不是占卜那類的怪力亂神,而是以科學的方式,利用觀察、分析、統計、歸納等動作,令謊言無所遁形。

二○○九年一月在美國播出的單元劇《謊言終結者(Lie to me)》,便是一部以「測謊」為賣點的影集,全劇採用類似《CSI犯罪現場》的表現手法,每集各演出一至兩樁案件,故事圍繞著私人機構「萊特曼團隊(The Lightman Group)」的四個測謊專家展開。此機構專門承接來自於私人企業、政府機關,甚至是軍方的委託,藉由觀察受測者不自覺的微表情、小動作和語氣變化,來辨別謊言,進而挖掘真相。

「萊特曼團隊」的成立者暨老闆卡爾.萊特曼博士(Dr. Cal Lightman),他態度狂傲(事實上他也的確有「狂」的本錢)、講話直接,毫不顧忌他人感受,經常得罪別人,讓身邊的同事屬下、委託人、受測者,都恨得牙癢癢地,卻又拿他無可奈何。曾經有一幕,萊特曼對著自己的委託人──因女兒失蹤而傷心落淚的父母,大聲質問:「是你殺了你的女兒嗎?」,這種殘忍的問題,即使一般人心裡暗暗懷疑,恐怕也沒有幾個人能狠下心問,而萊特曼不僅問了,還堅持要對方回答問題,仔細評斷對方的反應和神態,由此便可一窺他追求真相的決心。

不過,萊特曼這樣一個讓眾人感到棘手的人物,在面對自己的女兒時,倒是令人意外地笨拙傻氣,明知女兒在電話中說謊,卻不敢直接戳破;只因他心知肚明,若是自己一再地拆穿女兒的每個謊言,總有一天將會永遠失去女兒。

萊特曼博士的合夥人,同時也是摯友的吉莉安.佛斯特博士(Dr. Gillian Foster),是一名心理學家,她負責的工作偏向於輔助,判斷說謊的成因、處理萊特曼較不擅長的人際關係等,更時常得要安撫被萊特曼氣到跳腳的眾人。而佛斯特與萊特曼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默契十足的言行,讓人對其感情發展感到非常期待;就連萊特曼的親生女兒,也曾經在劇中說出認為父親與佛斯特較相配的言論呢!

在「萊特曼團隊」中,另外還有兩名重要成員:伊萊.洛克(Eli Loker)與芮雅.桃樂絲(Ria Torres)。洛克是團隊中的首席研究員,透過機器分析表情、動作及聲音的變化,都屬於他的專門領域。他本人有一項原則,就是絕對不說謊話,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實話實說;但可惜的是,這項原則在後來因為某個案件而打破,也略微揭露些許潛藏在其內心深處的黑暗。桃樂絲則是在第一集中,被萊特曼挖角加入團隊,她和其他成員的差異之處在於,她並未受過完整有計畫的測謊訓練,而是天生就擁有看破謊言的天賦。由於對事的觀點上,她比較容易感情用事,因此時常與萊特曼產生衝突,雙方火花四射的互嗆鏡頭,精彩得令人大呼過癮。

劇中的測謊場景,看起來的確相當神奇。或許有人和我一樣,曾經想學劇中的手法,試圖分析判斷身邊親友的謊言,卻發現根本沒這麼容易。幾經觀察之後才明白,劇中角色們進行測謊判斷的過程,其實並不單純只是觀察人們的動作表情,而是必須做許多「前置工作」,首先要建立受測者說真話時的情緒基準線,分析當下的環境對受測者造成的影響,還得一再調整問話的方向(問對問題非常重要),更要同時進行氣氛及氣勢的營造,給予受測者壓力,讓對方在無意識間露出馬腳。

能夠輕易看破謊言,確實極有成就感。但不知成日與謊言打交道,淡淡述說隨著年紀增長,世上能夠放心信任的人越來越少的萊特曼博士,是否曾經後悔研究測謊?活在全然的謊言中固然悲哀,活在全然的真實中,卻也並不是什麼令人愉快的事。有些時候,還是不要知道得太多,比較快樂;有些真相,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幸福。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