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魔幻愛情喜劇──《愛的迫降》


我是個不太看韓劇的人,從以前到現在,唯一看過的韓國連續劇是《大長今》,一來是因為不喜歡過於灑狗血的劇情,二來則是身為輕度臉盲症(?)患者,常常會有搞不清楚誰是誰的問題。而這樣的我,在友人I安利之下看了第一集後,卻就此義無反顧(?)地加入新集數上線時間一到,就頻頻打開Netflix網頁,焦急等待「迫降」的一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述兩個問題,這部劇都沒有。

《愛的迫降》故事情節相當魔幻,女主角尹世理(孫藝珍/飾)是財閥家的私生女,她不依靠家族的力量,獨自在外打拚,成立自己的品牌,可說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然而,就在父親決定選她作為集團接班人的隔日,她卻在測試旗下體育用品產品的滑翔傘時遭遇龍捲風,就這麼被吹越南北韓的38度分界線,降落在北韓的非軍事區,遇上帥到發光的男主角利正赫(炫彬/飾)。

隨後,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她不但沒能再次跨越分界線回到南韓,反倒誤打誤撞的越加深入北韓境內,甚至跑進駐守邊境的軍官私宅村裡,見識到彷彿民國初年鄉下小村莊般的魔幻場景。說真的,見到這個景色,只怕說她是穿越時空而非跨越國境都會有人相信。

雖然知道南北韓政權不同,但真的沒想到差異竟會這麼大(據說編劇有向脫北者取材)。當然了,也有部分原因是我們拿習以為常的現代都市生活,去和鄉村做比較的緣故(如此一來,衝擊性自然就大了),其實到後面的集數就會知道,北韓首都平壤也是很先進的──儘管這個先進依舊是比較級,看起來差不多是八、九○年代左右吧。



這部劇的很大一部分看點在於南北韓的文化衝擊,雙方無論是生活方式、居住環境、日常用語還是價值觀,都有非常明顯的差異。我們可以看到利正赫煮麵是從揉麵糰開始做起,泡咖啡要從生豆開始炒起,洗澡要用柴火煮水再扛去浴室就不用多說了,尹世理說她是肉食動物、一天至少要吃兩餐肉時,利中隊長的四個隊員一副「妳不要說謊了,我絕對不會相信!」的反應,讓人在捧腹大笑之餘,也不禁感到一股淡淡的哀傷。

既然說到了利中隊長的四個隊員,就不能不提他們一筆,這四位堪稱是本劇的開心果擔當──嘴硬卻心軟的傲嬌表治秀、熱愛南韓電視劇的金舟墨(他把連續劇裡的種種情節視作南韓的特殊文化,造就出許多令人噴飯的誤會)、長相帥氣但有些木訥實際是忠誠的朴光範,以及年紀最小善良單純的金殷桐,只要有他們出現,氣氛就絕不會愁雲慘霧。

其實也不只是這四人,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被塑造出了令人難忘的獨特性格,彷彿真有其人存在,讓觀劇的我們不由自主地陷入他們的喜怒哀樂當中。哪怕是愛情劇裡總是被描寫成反派(作為男女主角之間的「第三者」)的男女配角具承俊和徐丹,也讓人完全討厭不起來,反而會覺得他們可愛得令人心疼(拜託一定要把他倆湊成一對啊!)。

配角已經如此,男女主角就更不用說了,尹世理的勇敢直率、不拖泥帶水令人激賞,我實在很不耐煩看那種三心二意、拖拖拉拉、婆婆媽媽的角色(例如《東京愛情故事》的永尾完治),很喜歡她在北韓歷劫一遭回到南韓之後的轉變,不但從原本的剛硬不近人情,變得能夠體貼體諒下屬的辛勞,更從原本再好吃的東西也只吃三口的「挑嘴公主」變成什麼都吃(真的是餓過才知道食物的美好XD),而且這樣的轉變是有跡可循、可以理解的。

乍看冷淡正直的利正赫,其實有一顆柔軟的心,表面上一副「我也是沒辦法,誰叫這女人『迫降』到我懷裡,還用隊員威脅我,害我不得不想辦法把她送回家」的態度,卻是樣樣有求必應,世理說要沐浴乳就變出沐浴乳,說要洗髮精就變出洗髮精,說要保養品就變出保養品,連香氛蠟燭跟咖啡都能給他想辦法變出來。每次看到他被世理稱讚以後在旁邊偷偷開心的模樣,我就忍不住想笑,未免太可愛啦這位同志。

《愛的迫降》前半主線是看尹世理想盡辦法離開北韓、返回南韓,並在這期間和利正赫互相心生好感的過程(但明知兩人不可能,只得苦苦忍耐,假裝沒有這回事。我一直覺得他倆是「國家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支線是利正赫追查兄長多年前意外死亡的事件,花絮則揭開男女主角曾在瑞士相遇的過去;到了後半,背景轉至南韓,利正赫想盡辦法保護尹世理,追尋圖謀不軌的反派。究竟兩人能不能排除國家的對立、修成正果呢?Netflix上目前剛播到第十二集,還有四集才完結,在苦苦等待的同時,我也衷心祈盼:拜託不要爛尾啊啊~~



【相關連結】
愛的迫降(Netflix)
愛的迫降(維基百科)
愛的迫降歌曲集(Spotify)
Netflix║新年追劇推薦!「愛的迫降」!(BY 眼睛)
Netflix║「愛的迫降」中途心花開心得(BY 眼睛)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