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島田洋七


作者:島田洋七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19日
閱讀日期:2006年05月05日

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節錄自《佐賀的超級阿嬤》第75頁

在租書店看到這本書時,書封底的文案引起我的注意: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平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哈哈,這真是太有趣了!

四、五十年前,日本剛經歷廣島原子彈事件,
當時的貧困生活,是現在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在那樣的日子裡,作者昭廣被送到佐賀與外婆一起生活,
在這八年間,日子過得雖然貧窮,
昭廣與樂天知命的阿嬤一同走過,有著歡笑,也有著淚水。

書中說得好:
因為沒有錢,所以不幸福。
我覺得,大家似乎被這種心態束縛得太緊。
因為大人都這麼想,小孩子當然也過得不安穩。
因為不能帶他們去迪士尼樂園,不能幫他們買流行服飾,所以他們也不尊敬父母。
因為成績不好,進不了好學校,連自己都覺得前途黯淡。
因為養出的都是這樣的小孩,每天都過得沒意思,對將來也不抱希望,少年犯罪一逕增加。
其實,就算真的沒錢,心境樂觀也能活得開朗。

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

誰說貧窮就不能得到幸福?!
現在的孩子,就是過慣了優渥的生活,
所以經濟不景氣,就覺得生活難過,
其實,最多也不過是買不了奢侈品罷了,也還不至於三餐不繼。
像書中那樣三餐不繼的日子,都可以歡笑渡過了,
現在的不景氣,又有什麼好悲傷的呢?

以前曾經聽過一句話:
「笑著過一天也是過,哭著過一天也是過,
那又何必哭著讓自己難過?不如開開心心過一天!」
整本書就給人有這樣的感覺,再怎麼艱苦的日子,都要快樂的過!

也許,有人會認為,日子都那麼難過了,
還要硬逼自己去笑,會不會有點消極的味道呢?
當然不是硬逼著自己笑囉!
要真心的感到快樂,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尋找有趣的事物,
從這個角度看來是困苦的事物,
換個角度來看,也許能讓自己開心的笑出來呢。
垮著一張臉,不但人不敢接近,連幸福都不敢接近呢!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個超有創意的天才!
河濱的免費超商、熱水袋當水壺用……
讓人在看的時候忍不住爆笑出聲,卻又在心底帶了那麼點淡淡的酸澀。

在故事的最後,我忍不住哭了。
外婆明明很捨不得昭廣離開,又不願意直說,
只是不時冒出「你如果讀佐賀商業,我又可以去看你練球了!」、
到佐賀商業學會簿記,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在昭廣試著對外婆說:「阿嬤,我留在佐賀好嗎?」
卻仍不願透露心意,回答他:「說什麼傻話!
到昭廣要離開的那天早上,
外婆粗暴地攪著鍋中的水,濺到臉上,掩飾自己在哭的事,
最後說出:「不要走……
捨不得心愛孫子離開,又希望他能向自己選擇的人生走去,
這樣子的心情,讓人不禁也想到疼愛自己的阿嬤……

個人極主觀評分:★★★

【島田洋七作品集】
佐賀的超級阿嬤(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6年8月2日

今天看到的新聞。真是令人期待!

2006.08.02 中國時報 佐賀的超級阿嬤 1人1萬募款拍出傳奇
張士達/綜合報導

不論哪個國家,從阿嬤的身上,總是可以發現各種靈光乍現的另類式庶民智慧。繼數年前大賣的韓片「有你真好」之後,日本今年也出現了「佐賀的超級阿嬤」,從原著小說紅到大銀幕,這個妙語如珠的勁爆阿嬤,不僅吸引了北野武熱情站台,明星工藤夕貴、緒形拳等跨刀演出,連電影都是向民眾募款拍成的,硬是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出貧窮年代裡的奇蹟。

「佐賀的超級阿嬤」的誕生,其實來自於日本喜劇泰斗島田洋七有一天和換帖兄弟北野武共餐,兩人較量以前到底誰比較窮,把北野武的母親和洋七的超級阿嬤拿出來比。結果北野武聽完阿嬤的故事又哭又笑,當場甘拜下風,堅持洋七一定得把他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故事寫出來,就此催生了在日本狂賣已超過70萬冊的暢銷書。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中的洋七,在當年日本戰敗的窮困中,被媽媽從廣島送到九州佐賀鄉下跟阿嬤住,第一次見到阿嬤,就發現阿嬤腰上綁著條繩子,一路拖在地上叮噹作響,原來繩子另一頭綁了塊磁鐵,可以一路吸住各種廢鐵拿來賣。而屋前的小溪則是他們的「超級市場」,每天會從上游飄下別人洗菜丟棄的菜葉,號稱「宅配到府」,喝過的茶葉渣,晒乾後則可以炒一炒成為「茶葉香鬆」。對阿嬤來說,東西只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
為了忠於原著中在貧窮困境中生存的精神,就連改編成電影,也是以「一人一萬日圓」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到1億日圓的拍片資金。電影外景全在佐賀拍攝,片中許多臨時演員,也都是由當地民眾熱情支援演出。

儘管「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以低成本方式拍攝,阿嬤的魅力卻吸引了許多明星來客串演出。而當年催生這本書的北野武,當然更是最賣力的宣傳大使。洋七在領取第15屆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頒贈的特別獎時,頒獎人正好是北野武,北野武在宣布得獎人時搞笑地說:「表揚騙子洋七閣下。你用暢銷60萬本的謊言,以詐欺方式聲稱要拍片,向一萬人各詐取了一億圓,疑似拿去投資股票失敗,目前檢方正在偵辦中。」立刻引起全場大爆笑。北野武還虧洋七說:「之前跟你說我要友情客串,叫你安排個角色給我,結果,你去找了緒行拳先生、吉行和子小姐這些很棒的演員,把我騙得團團轉。我的新片『雙面北野武』沒什麼人來看,那我也要讓你的電影沒人看啦!」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