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諾之旅01》/時雨沢恵一


2005年年初,朋友向我介紹了「奇諾之旅」,
作者為時雨沢 惠一。
這是敘述一位少女─奇諾,騎著會說話的摩托車─漢密斯,
到各個國家旅行的故事。

前幾天在整理資料時,翻到了2005年1月14日自己所寫的心得。



序幕「在森林裡.b」
當我看到書中以「妳」來稱呼奇諾的第一個反應是──
奇諾是女的?!
在拿到書之前,我一直以為「她」是「他」呢!

第一話「瞭解人類痛苦之國」
能夠知道他人心裡在想些什麼,一直是人類所期盼的希望之一
但萬一真的實現了呢?會出現什麼事呢?
從本篇中可以看到其中一個可能出現的例子
少了語言的修飾,赤裸裸的想法攤開在他人的面前
不但自己感到失去了隱私感,一個不小心冒出了不好的想法
反而會造成他人的反感
如果,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沒有發現這個問題而仍然住在一起
那麼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只怕整個國家的人將因為陷入恐慌中而互相殘殺吧

第二話「多數表決之國」
看到某一段話讓我笑了出來:
「有時會冒出幾個思想離譜的傢伙。他們的主張如下:
『所有事情都靠直接投票,那太浪費時間了。
何不投票選出領導人並賦予他幾年的權限來治理國家呢?』」
這不正是現今民主社會採用的方法嗎?!
「那種說法簡直是瘋了。一旦那麼做,要是選出來的領導人瘋了怎麼辦?
把權力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那傢伙暴走的時候又該由誰來阻止他呢?
提倡這種主張的那些傢伙,打算在這個國家再次創造絕對存在的『國王』,
並在那庇護下過特權生活。他們這種想法實在太膚淺了。
最後當然因為多數反對而沒有通過。」
呵,看到最後,其實他們只是想滿足自己的決定慾罷了嘛
表決輸了的弱勢一方,統統處決,要知道人民仍國家之本,
全死光了國家怎麼還能算是個國家?
多數表決在民主社會上是一個蠻常用的做法
大家都認為這樣做很合理,但是由這篇看來,它真的合理嗎?
又或者只是「使用」這個做法的人的問題呢?

第三話「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其實這篇我一開始並不是看得很懂
但是後來仔細一想,其實人生中什麼事情不是這樣呢?
建設並且仔細的維護它,然後破壞,再建設,再破壞
不管是任何人、事、物都脫離不了這三個過程。

第四話「競技場」
一開始看就覺得這是個莫名其妙的國家
入境者強迫進競技場比賽,勝了就是國家的公民,敗了就是奴隸
不想參加比賽當公民也不行,不願意參加就得去當奴隸
這什麼鬼地方啊?!居然還一堆人想要當公民而跑去比賽
我猜最後西茲王子還是會回去重整那個國家的吧

第五話「大人之國」
這篇說的是奇諾的由來,原來的奇諾的確是男孩子
在原來的奇諾死了之後,由現今的奇諾替代了他的身份
這大人之國何嘗又不是反映著現今社會呢?
大家都說我是大人了,我負責任、我成熟
但是做出來的事卻比小孩子還不如
有點好奇的是,故事所謂12歲變大人的手術,到底是指什麼呢?

第六話「和平之國」
和平之國,和平之國真的和平嗎?
還是只是表面上的和平,實際上卻做盡欺負弱小的事?
「追求和平不是簡單的事情。一定要有所犧牲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過去犧牲的是我們可愛的孩子。年幼的士兵在有如人間煉獄的戰場戰鬥,
拼死保衛我們的國家。」
「不過現在不同了。塔塔塔人無法對抗我們,
所以任何人都不需要跟他們戰鬥。這樣我們的孩子們也不必枉死在戰場上
這是件多麼值得欣慰的事情。要是無法接受塔塔塔人的犧牲,
一旦兩國再重蹈覆轍的引發過去那種戰爭,那犧牲者的數目一定遠超過塔塔塔人的犧牲」
「追求和平一定要有所犧牲。但那絕不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既然塔塔塔人的死能夠保住我們和平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那可是歡迎之至的事情」
天啊,這種似是而非的理論她是怎麼想出來的?!
圍獵一群無辜,且不是自願犧牲的人民,
用這樣的血腥來維持這表面上的和平
這樣做根本是本末倒置!
所謂「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就是指這種想法了吧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自己的孩子不能死,這種自私自利的想法
我看才是無法真正和平的原因所在



奇諾之旅真的是很有趣的短篇小說,
作者藉著各式各樣奇特的國家,影射或者反諷現今的現實社會,
故事中角色的反應也很令人意料不到,
讓人不禁在閱讀後想思考,要是換作自己,又會是什麼反應呢?

過個幾年再看這本書,我想又會有不同的想法了吧。

個人評分(五星為滿分):★★★☆

【相關連結】
奇諾之旅(日本官方網站)

【時雨沢 惠一作品集】
莉莉亞&特雷茲Ⅰ於是兩人結伴踏上旅途(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艾莉森Ⅲ(下)名為陰謀的列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艾莉森Ⅲ(上)車窗外的路妥尼河(博客來網路書店)
艾莉森Ⅱ白晝夜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艾莉森Ⅰ(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Ⅸ(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Ⅷ(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Ⅶ(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Ⅵ(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Ⅴ(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Ⅳ(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Ⅲ(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Ⅱ(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諾之旅Ⅰ(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