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女神》/蘇菲.金索拉


作者:蘇菲.金索拉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1日
購買日期:2007年03月06日
閱讀日期:2007年03月13日

很喜愛這本書的封面。
乾淨的白底,看起來很清爽,
封面上寫著黑色「家事女神」的字,
底下卻配上一塊烤焦吐司的圖片,
這帶點諷刺意味的對比,讓我想笑。

故事從主角莎曼珊「享受」她去年的生日禮物──
「舒緩抗壓美容養生券」開始。
莎曼珊認為自己壓力不大,只是很忙。
但是從旁人(包括讀者)看來,她的確壓力很大。
緊湊的律師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沒有私人時間,
必須24小時注意手機,還要隨傳隨到,
甚至必須以6分鐘為單位完成工作。

老實說,這真可怕,我無法想像如何在6分鐘完成一件事。
如果我得這麼做,我一定會緊張到拼命看時間,
擔心自己沒辦法在時限內完成事情。

當莎曼珊終於完成唯一的夢想:
升上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的同時,
她卻發現自己犯下了一個大錯,
而這個大錯將會使她的客戶損失五千萬英鎊,
同時也會讓她失去這好不容易達成的夢想以及辛苦打拼的工作。
她渾渾噩噩的離開事務所,滿腦子茫然,不知該何去何從。
她搭上不知開往何處的火車,在一個鄉間小鎮下車。
她敲開了一間華麗房子的大門,想要杯水喝,
卻被當作是前來報到的管家人選,就這樣莫名其妙留了下來。

事實上莎曼珊是個家事白痴,別說打掃房子了,
她連烤箱怎麼用都不知道!
這樣的她,卻在這間房子待了下來,
讓帥氣園丁的母親教會她打掃、煮飯。
甚至慢慢的開始享受起這樣輕鬆的生活,
不必24小時待命守住手機,不必以6分鐘為單位做事,
週末可以放鬆休息,愛去哪就去哪。

但故事並非就這樣結束,
有一天,莎曼珊無意中發現自己原來是被陷害的,
事務所查得真相以後,想請她回去擔任高階合夥律師。
天哪,這可是莎曼珊從來沒敢想像過的職位!
可是這樣一來,莎曼珊就面臨了抉擇:
回去接受24小時奉獻給工作的高薪工作?
還是留下來與園丁男友共享愉快放鬆的鄉間生活?

這本書的確很棒、很有趣,
一翻開書後,果然是一看下去就無法自拔,
整個下午,忘了其他雜事,直到將它看完。
作者特意將故事設計得很有對比性,
將讀者的心提得高高的,再突然放開,
讓人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

在女權主義高漲的這個年代,
甘於作一個家庭主婦,
似乎就會被當成不知上進、埋沒才華的女人。
旁人總是認為家庭主婦代表著很閒。
看看這本書吧,做料理很簡單嗎?洗衣服很簡單嗎?
有多少職業婦女,在工作之餘遺忘了享受人生呢?
每個人的人生就只有這麼一回,
難道就一定要汲汲營營,拼命往上爬過一生?
書中作者藉蓋的口說出了一般人的想法:
如果妳回來上班,十年後,妳就有足夠的錢可以退休,
這輩子再也不用工作!到時候,妳想採多少草莓、
拖多少地、想做什麼奇怪的事情都可以。


好勢利、好功利主義的想法,
高階合夥律師又怎樣?管家又怎樣?
職業不分貴賤,差別的只是薪水的多寡。
(的確,對大部份人來說,錢永遠不嫌少)
但是,大家有沒有考慮過,當事人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與其燃燒生命換取金錢,
為何不僅僅賺取足夠生活的金錢,同時好好的享受生活?

這樣的想法雖然顯得單純了點,
有時候現實的確是由不得人的。
但是我認為,在不虞匱乏的情形下,
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才是最好的。

感到有點可惜的是翻譯部份,
有些可能是美式笑話吧,譯者卻沒有做出註解,
以至於看不懂笑點在哪……
例如莎曼珊第一次到南森的酒吧,莎曼珊與酒保伊曼的對話:
「海底有五千個律師。猜一句話。」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莎曼珊想都沒想就脫口說出,
然後又補上一句。「他們全都活該下地獄。」
一陣沉默,伊曼和南森兩個交換驚訝的眼色。

好吧……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是這個答案,笑點在哪?

個人極主觀評分:★★★☆
(本來要給四星,因為翻譯問題扣半星)

聽說蘇菲.金索拉這位作者的《購物狂》系列更加精彩,
慘了,剛還完一本書債,又要多四本書債,
我書真的會看不完啦~(哀嚎)

【延伸閱讀】
勇敢搶回人生的自主權吧!(By zen@Zen,敦南新生活)(連結已失效)
家事女神(By 加一@台傭日記)
家事女神(By vito@品味生活's Grace)(連結已失效)
【閱讀感】家事女神+選角遊戲(By cat108@貓在家裡)(連結已失效)
Sophie Kinsella:家事女神(By franwu@Fran 私觀點)(連結已失效)
【The Undomestic Goddess】 家事女神(By 格格@格格手札)(連結已失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家事女神》的心得,可以到google搜尋哦!)

【蘇菲.金索拉作品集】
家事女神(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的A級祕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5 則留言:

  1. 看完您寫的介紹,
    我也好想看這本書呀!>﹏<
    (看著身後越排越長的書單…b)

    回覆刪除
  2. 啊…忘了說,
    我想那個笑話的意思是:
    說答案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的原因是,海底是個荒無的地方,現在有五千個律師落難海底,不過至少是五千個有能力的人,而不是一群泛泛之眾,所以這「好的開始」是可以獲救的「成功的一半」,這應該是標準答案,但女主角不那麼認為,所以又補了一句「他們全都活該下地獄」…
    這樣解釋好像還是有點牽強耶…Orz

    回覆刪除
  3. 我來捧場囉~
    購物狂系列真的很好看
    趕快去還書債吧!

    關於律師的故事
    因為阿,對律師總是又愛又恨的心理
    他們常常喜歡開律師ㄉ玩笑
    這句話應該是說
    有5000個律師掉進海浬
    對我們來說是「好的開始」
    所以女主角又補上一句
    「最好...他們全都活該下地獄」…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這樣...
    雖然我還是不覺得好笑,
    不過倒是看懂意思了!
    對照起莎曼珊當時的心情,
    這玩笑還真是有點洩憤的意味呀...

    話說我新買的書櫃,
    在不知不覺間就快塞滿了...Orz
    這整片牆都是書債啊!

    回覆刪除
  5. 看了格格的說明才發現自己太嫩了XD
    原來律師從某個角度來看是社會大眾討厭的角色呀… O_O"

    果然,大家都有還不完的書債(遠目)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