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故事,不簡單的人性──《惡意》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1日
購買日期:2007年01月31日
閱讀日期:2007年03月15日

想看東野圭吾的書好久了,
但總是在要選擇他的哪一本作品為入門而猶豫不定。
最後還是決定以WJ推薦的《惡意》來當作入門。
(其實手上還有《單戀》《名偵探的守則》,
以及訂了還沒拿到的《嫌疑犯X的獻身》)

故事從主角野野口修的筆記開始。
這種用手記來當作開頭的故事並不罕見,
至少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就用過幾次這種手法。
所以我倒不會覺得很驚訝,反而有點擔心。
(因為我並不太喜歡島田的御手洗潔系列)
(不過最後得知整本書都是用手記方式寫的,
並非像島田作品,只有一開頭是手記)

整個故事就是講一名暢銷書作家被突然殺害的事件。
兇案現場的發現者,是作家的好友野野口修以及妻子。
講白了,這個故事簡單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
這本書不是著重於殺人的過程、華麗的詭計,
又或是長長的嫌疑犯名單,以及死了又死死不完的被害者。
上面講的這些,通通沒有!
只有一名被害者,被紙鎮砸暈,再被電話線勒死。
屍體被發現以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刑警追尋真兇的過程。

故事不但簡單,甚至在不到半本書的部份,
刑警就已經確認了兇手的身份,兇手也乾脆大方的認了罪。
當時我真是嚇了一跳,還有整整半本書耶!
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
當然沒這回事。
刑警對於兇手的殺人動機感到很疑惑。
在真兇不願坦承犯案動機的情況下,
加賀刑警鍥而不捨的繼續往下追查……

這本書讓我驚豔的地方有二:
其一是,東野圭吾能以一個這麼簡單的設定,
洋洋灑灑寫下二百多近三百頁的故事,
而且一點也不會令人覺得空虛或無聊。
其二則是,當我覺得「故事就要在此結束了嗎?」之時,
又馬上冒出新的發展、新的疑惑,
有種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兇手真正的意圖,一層又一層的被掩埋在最深處。
當最後揭露兇手真正的犯罪動機之時,
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嘆,人類真是既可悲又可怕的生物啊。

個人極主觀評分:★★★★

題外話,不知道為什麼,在看東野作品前,
我一直潛意識認為他跟宮部屬於同類型的作家,
所以在收到《惡意》之時,
還驚訝的感嘆至少他的書沒像宮部的作品一樣,
(都是大部頭書)
看起來應該會比較輕鬆。
(至少我一個下午就看完了《惡意》)
這是搞不清楚我這到底是哪裡來的印象(笑)。

題外話二,某天在某部落格,
(請見延伸閱讀中的第一個連結)
看到了關於東野圭吾作品《祕密》的讀後文,
引發我相當大的「想看想看」好奇心,
不過似乎是絕版了,不管是網路書店,
又或是網拍,甚至找過附近開了十幾年的租書店…
都失望而歸。
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割愛,或是有重新再版的消息呢?
請告訴我。我「想看想看」的心好癢啊 QAQ

【延伸閱讀】
惡意(By bluemystery@blue的推理文學院--日本篇)(連結已失效)
惡意讀後——「點放大」概念的闡述(By 冷言@冷言禁區)(連結已失效)
【讀後感】東野圭吾《惡意》(By 老查@老查推理書房)
惡意╱東野圭吾(毛男書店)(連結已失效)
陳年書評 7:惡意(艾瑞夫的暈眩密室)(連結已失效)
不需要多、只需要重--東野圭吾《惡意》(未讀勿入)(小麥當勞的閱讀心得)(連結已失效)
惡意(originhuman's Blog)(連結已失效)
東野圭吾《惡意》讀後感(狼與一角鯨)

【東野圭吾作品集】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10 則留言:

  1. 真的很謝謝大家熱心提供資訊!
    不管是告訴我哪裡有賣的,
    或是有意出售的,
    通通都很感謝(跪)

    目前已有一位先生(或小姐?)
    願意贈送一本《秘密》給我。
    大家都好熱情,真的真的很謝謝!
    (我已經開始期待收到書的那一刻了A_A)

    在這裡也謝謝a deさん的好意(拜)

    回覆刪除
  2. 咦咦,不好意思~
    a deさん大概是誤會我意思了 >_<
    先前已經有一位stさん寄書給我囉,
    真的很謝謝a deさん您的好意(拜)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很替你感到高興。

    回覆刪除
  4. 謝謝!
    這世上好人還是很多的!(感動)

    回覆刪除
  5. 澳門人小麥:

    ""因覺得您的心得不錯,故引用在此: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15.html
    如有任何不妥,還請您告知我刪除,謝謝^^""

    別客氣,It's my pleasure.
    不過那是舊站了,這是我樂多的新站:
    小麥當勞的閱讀心得.2007久休復出版
    http://blog.roodo.com/arc918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麥同意引用^^
    那麼我把連結改成新站的囉!

    回覆刪除
  7. 您太客氣了
    在下的文章可以讓各位有參考價值
    真的很高興 歡迎任意轉用囉
    不過很久沒更新推理閱讀的部落格了
    看來要把最近念的給Update一下了

    對了 您的閱讀領域更寬廣 心得也寫的很棒
    簡潔明瞭 不似我絮絮叨叨
    日後會多來拜讀

    日前參加島田莊司的簽書會 會後幾個同好加了我的msn 和同好聊天真是一件快事
    lyf0524@hotmail.com
    有機會也希望再與您交流^^ 謝謝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的稱讚(臉紅)
    我一直覺得自己對於詞句方面使用很生澀,
    常常顯得拖泥帶水、有待加強^^;
    還盼各位網路寫作的先進能多多給予指教呢!

    昨日正巧拜讀了您的「四劫」一文,
    寫得真是精彩,讓我看得背後猛冒寒氣,
    感同身受(差點跟著喊「好痛~」了)
    只是看到精彩處被中斷了,有些可惜,
    希望能早日見到結局(儼然催起文來了*笑*)

    已加入了您的msn,還請多多指教囉^^

    P.S.
    我的msn:jinqyun.sheu@msa.hinet.net
    歡迎各位同好找我聊天: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